2013/02/18星期一 節氣:雨水

二十四節氣

2013/02/18星期一 節氣:雨水 2013-02-18 12:01 2013-03-05 10:14

古人諺語:

[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 : 雨水日下雨,預兆年成豐收。

[雨水,海水ㄎㄚˋ冷鬼(台語)] : 雖然已經入春,溫度仍低,尤其海水較氣溫還低,摸起來沁人肌骨,故海邊地區有此諺語。

[春寒雨若泉,冬寒雨四散] : 春天氣溫低則多雨,冬天氣溫低雨反而少。

[雨打元宵燈,日曝清明前] : 元宵當日下雨,清明前會缺雨。

[雨水落了雨,陰陰沉沉到穀雨],[冷雨水、暖驚蟄],[暖雨水、冷驚蟄]

食物:蓮霧,胡蘿蔔,印度棗,黑鯧,白帶魚,白腹魚(白北仔)。

.天氣仍寒冷,冬衣還不能收。

.中南部日夜溫差大,早晚注意保暖。

.降雨機率提高,外出最好帶傘。雨水時節,還要防治「倒春寒」。

因為初春的降雨會引起氣溫的驟然下降。養生之道:晚睡早起,中午補眠,以順應陽氣與陰氣的消長。

古人建議:[廣步於庭]–在離家不遠的室外,做暖身操或散步,保持心情愉悅。

《千金方》中說:「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

–少酸增甘,以養脾臟之氣。可選擇韭菜、香椿、百合、豌豆苗、茼蒿、薺菜、春筍、山藥、藕、芋頭、蘿蔔、荸薺、甘蔗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