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藥局實習】台中市社區藥局實習藥局聯盟全紀錄@規模媲美FIP的意外收獲!

【藥局】2014台中市實習藥局聯盟

DSCN5385.JPG

2014暑假,台中市社區藥局 實習藥局聯盟,成功!

因應各大院校即將於103學年度入學新生課程中將社區藥局或藥廠、藥事機構實習列入學生實習必修課程,台中市藥師公會結合具有實習指導藥師師資之社區藥局,成立台中市實習藥局聯盟,使實習生在實習期間對社區藥局之執行業務更加瞭解,讓實習生得到更多元的學習機會,也讓每位指導藥師能互相支援,豐富教學內容,藉以培育藥學之專業人才,以發揮全民健康照護之責任。

 

  核心課程  

每週二早上(7/1~8/29)在台中市藥師公會安排共同課程統一授課

DSCN4323.JPG

 結合學校所學之藥學基礎課程與社區藥局核心課程教導實習生的專業知識。

實習藥局聯盟亦安排共同課程統一授課及藥局參訪活動,使學生能獲得原實習單位無法提供的實習項目,如中藥調劑、管理等中藥相關業務,居家照護等。藉由在公會共同授課的機會,也能讓學生早一步感受公會的服務,加強學生對公會的認識。並且讓實習生提前做好以「全人照護之藥事服務」而準備。

DSCN4319.JPG

▲認識公會

我本來甚至不清楚要加入公會才能執業,台中市藥師公會不愧是全台第四大的公會,在這次的社區藥局實習中,我就充分的感受到藥師公會的重視,以及藥師們的熱心,很高興選擇了在台中實習,相信這兩個月,絕對能夠收穫滿滿。」-實習生羅彥儒同學 嘉南藥理大學

DSCN4328.JPG

DSCN4573.JPG

DSCN4578.JPG

DSCN4571.JPG

健保申報與調劑作業

台中縣藥師公會常務理事 邱建強藥師以分組討論合併角色扮演方式,讓實習生從狀況劇中學習社區藥局調劑處方箋及申報的流程。

「自從藥局實習後才知道整個調劑作業流程為:領處方簽(判辨真偽)à過建保卡(將處方內容key進電腦內)à列印藥袋à開始調劑(三讀五對)à對病人進行衛教。」-實習生 李騫同學 中國醫藥大學

DSCN4582.JPG

藥事法規與倫理

台中市藥劑生公會 理事長 鄭福生藥師,對實習生耳提面命,期許大家都要做一個守法的藥師!

DSCN4592.JPG

▲社區藥局經營與管理

江湖人稱翁祿仔的翁藥師(台中縣藥師公會常務理事 翁青聖藥師),毫無保留的將成功經營藥局的秘訣傳授給實習生!

DSCN4599.JPG

▲藥局非處方藥品簡介

台中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 陳振聲藥師,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讓實習生了解藥局販售非處方藥品不只是賣東西而已,還可運用許多眉眉角角的衛教資訊傳遞給客人,讓客人感受到藥師的專業與貼心!

DSCN4647.JPG

▲中藥業務(上)

台中健保特約藥局協會理事長 陳金火藥師,執行多年的中藥業務,舉凡丸、散、膏、丹,都是寶貴經驗累積而來的智慧寶藏,毫不藏私的傳授給實習生,期許藥師在執行中藥業務上能發光發熱!

DSCN4652.JPG

▲中藥業務(下)

台中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 李偉州藥師,對中藥有一股很熱血的熱忱,課堂上實習生們無一不被他的熱血所感動。

DSCN5035.JPG

▲社區藥事服務

台中市藥師公會藥事照護委員會主委 黃淑涓藥師,介紹社區藥局藥師與社區鄰里互動即積極參與社區用藥安全宣導的核心價值所在!

DSCN5038.JPG

▲社區藥局評估考核

台中市藥師公會監事 黃湘茗藥師,說明社區藥局藥師為了讓民眾能安心走入社區藥局,提升社區藥局藥事服務的品質而參加「社區藥局評估考核」。

DSCN4854.JPG

DSCN4858.JPG

▲健保制度簡介

每年都會有藥學生的暑期實習,每年都會有世界各國的交換學生參與實習,每年交換學生也都會到社區藥局觀摩見習,每年卻也都只是走走看看聽聽;

今年,台中市實習藥局聯盟有了更具體的規劃及執行內容,用心!

今年,藥學生在台中市社區藥局實習課程內容非常不一樣,精彩!

今年,一場媲美 FIP(世界藥學會)的實習藥學會就在這裡,厲害!

今年,台灣、波蘭、捷克、美國、法國、印度、馬來西亞,交流!

今年,就像 FIP一樣,以各國健保制度與藥學環境為主題,分享!

今年,台中市社區藥局實習藥局聯盟核心課程與世界接軌,創舉!

 

  2014 FIP暖場,在台中市藥師公會 實習藥局聯盟  

IMAG1962.jpg

 ▲第一位登場的是來自波蘭的交換學生

DSCN7514.JPG DSCN7517.JPG

IMAG1958.jpg

 IMAG1959.jpg

▲介紹波蘭的地理環境

IMAG1960.jpg

大家都聚精會神的領悟她說的英文(口音實在特別)

「藥學生須實習六個月,可以六個月都在藥局實習,但不可以全部都在醫院

健保由稅收支付;糖尿病100% 由健保支付; Waiting list 長達半年」-陳宇婷心得 嘉南藥理大學

DSCN4864.JPG

▲台灣的藥學環境及健保制度

DSCN4866.JPG

第一位上場分享的台灣代表 陳幸吟同學,以穩健的台風與精彩的內容介紹台灣現行健保制度與藥學環境!

DSCN4867.JPG

 ▲捷克的交換正妹學生

DSCN4869.JPG

略帶奇妙口音的英文,很奇妙地聽得略懂略懂!

「五年制藥學系,畢業為master,26週的實習

健保:pay as much as you can afford」-陳宇婷心得 嘉南藥理大學

DSCN4870.JPG

 ▲曾經交換到美國的台灣學生

DSCN4874.JPG

相當熱血的分享在美國當交換學生時的認真玩樂學習狀況,將所見所聞與大家分享!

「學制:學識教育BSPS、學士後教育Pharm D

保險:商業保險+社會保險」-羅彥儒心得 嘉南藥理大學

「健保給付:Medicare65歲以上或65歲以下殘疾人士;Medicaid:低收入戶;CHIP:兒童醫療;Hemeopathic:順勢療法」-陳宇婷 嘉南藥理大學

DSCN4881.JPG

▲來自法國

DSCN4887.JPG

 用浪漫口音的英文表達愛麵包的心情

DSCN4890.JPG

▲再度換台灣代表分享台灣藥學概況

DSCN7553.JPG

 ▲又高又帥的馬來西亞交換學生

DSCN7557.JPG

 這才知道,華人在馬來西亞讀書是很辛苦的!這才知道,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的學費居然相差有26倍!這才知道,國立大學就是第一志願!這才知道,眼前這位高帥的藥二高材生,基礎科目實力遠超乎咱藥四的學生!

DSCN5462.JPG

 ▲少女奕樺的海外志工奇妙旅程

DSCN5464.JPG

從台灣出發的愛心,經印度洗禮後的成長,人生從此精彩!

 

 

  藥局參訪  

每月安排一次8小時行程的藥局參訪,每位藥師帶領5位實習生,由受參訪的藥局藥師提供藥局環境介紹及執行業務解說。

20140801_122553.jpg

IMG_1238[1].JPG

20140801_152314_Burst01.jpg

20140801_173126.jpg

DSC_9468.JPGDSC_9533.JPGDSC_9537.JPG

DSC_9596.JPGDSC_9791.JPGDSC_9900.JPG

DSCN7655.JPGDSCN7657.JPGDSCN7660.JPGDSCN7708.JPG

 公會實習聯盟更舉辦了兩場藥局參訪,讓學生們看到許多各式各樣不同型態的社區藥局。從有西藥調劑、OTC、科學中藥調劑的社區藥局,專精中藥飲片的社區藥局,連鎖式的社區藥局,調劑量上千張的診所合作型社區藥局,還有和地區民眾感情深厚的社區藥局,更有開的跟寶雅、康是美一樣大的複合式藥局。這些藥師前輩們成功的例子,都是我們學習的典範,也感謝前輩們不吝於分享,告訴了我們許多經驗談。」-于佩涵參訪心得 中國醫藥大學

 

 

  創新服務競賽與期末座談  

由實習生依據暑期實習過程中的所見所聞,提出對社區藥局的創新服務建議,採分組討論報告方式進行比賽,這是創新服務競賽!

各校指導老師、教授及各校友會代表與學生交換意見,為將來的社區藥局實習課程內容做更好的修正,這是期末座談的目的!

 DSCN5385.JPG

 

不免俗的大合照(結業照)

DSCN5386.JPG

 ▲第一組

DSCN5396.JPG

DSCN5397.JPG

▲第二組

直接了一家藥局!而且還叫做「等一個人藥局」..

DSCN5399.JPG

居然還有平面空間規劃

DSCN5407.JPG

 ▲引起熱烈討論

DSCN5409.JPG

 ▲第三組

DSCN5416.JPG

 貼心的把樂齡友善空間給規劃出來

DSCN5430.JPG

▲既然是比賽,當然要有評審(前面三位各校老師代表)

DSCN5392.JPG

 ▲評審,講評

DSCN5438.JPG

 ▲既然是比賽,當然要要有評分表

DSCN5446.JPG

 ▲第三名

DSCN5449.JPG

▲第二名

DSCN5452.JPG

 第一名

既然是比賽,當然要有獎勵

 

  期末心得報告  

公會的幹部、實習指導藥局那麼用心的提供這麼特別的實習課程,學生們當然要更用心的在期末將這段時間的心得回饋給藥師,讓安排課程的幹部及指導學生的實習指導藥師能了解學生們在這段時間學到了哪些?又有哪些是指導藥師及幹部們需要改進或精進的地方?讓教與學都有所相長!

 DSCN5418.JPG

DSCN5432.JPG

DSCN5442.JPG

各組的心得報告也各有千秋,有制式報告的,有用簡短文字寫出複雜心情的,有用圖文表達依依不捨的,今年的實習生,真有你的!

DSCN5459.JPG

DSCN5352.JPG

最後的座談會,讓今年度的暑期社區藥局實習,有了完整的END!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