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迷思】網路瘋傳自製B1防蚊液真的有效?@局長說如果有效就要吃…..

【藥局】2014台中市實習藥局聯盟

 6083f660-de19-4bf7-928f-01b4e6eccbd8.jpg

維生素B1吃了防蚊?擦了防蚊?

111_big.jpg

▲網路流傳後看到的版本如上

亂講1.一瓶100顆約60元,一瓶100顆台幣至少110元起,哪裡買60元/瓶?

對了,原PO好像是來自對面強國,所以應該是人頭紙60元吧~

亂講2.B1本身就是皮膚用藥….局長可能沒學得透徹,所學記憶一直停留在B群中跟皮膚黏膜較有關係的是B2跟B6…XD

沒講1.維生素B群這一家子都有特殊氣味而且味道很重,你(妳)確定能忍受?別人確定能理解你家孩子身上的怪味?

沒講2.你(妳)真的認為這樣就有效?有想過市售防蚊液為何沒看過類似產品?

沒講3.登革熱防治、讓蚊子別來找碴這麼重要的事居然沒講!

沒講4.食藥署官網已經成立「食藥闢謠專區」,最新文章為市面上的防蚊液都能有效驅蚊嗎?

985335933.jpg

▲更多防疫工作請洽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查詢

M09876769_big.jpg    

最後,花點時間介紹維生素B1:

維生素B1(Thiamine),又稱硫胺素,在體內進血液循環、血液的製造及醣類代謝。
缺乏時易產生厭食、消化性不良或便秘、腳氣病、周邊神經麻痺、情緒暴躁、緊張。高醣類飲食會增加身體對B1的需求。
主要來源為:酵母、麥芽、五穀雜糧、瘦肉、花生、黃豆芽、麥片、魚卵、芝麻、青江菜、葵花子、及各種核果。
哪些人需要特別補充?常常疲勞不振、喜歡吃生魚片、消化不良或便秘、常喝酒應酬、正在服用避孕藥、懷孕或哺乳的女性、生活緊張且壓力大者。

結論(局長心得),B1用噴的,是用氣味驅蚊但是效果不大!或許妳(你)試用B1防蚊液之後真的有達到驅蚊效果也不排斥B1的重口味,那就繼續用吧,但是根據局長許多同業的經驗,B1防蚊要用吃的才有效,吃完B1經過人體分解產生的氣體對蚊子有驅離效果,而且吃3天後才有令蚊子厭惡的氣味產生,至於要吃多少量?怎麼吃?

局長語重心長的告訴大家~就別惡搞自己跟家人朋友了吧!

 

<<資料來源:營養治療的處方百科健康新概念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歡迎加入局長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ellypharmacy

 

延伸閱讀

【台中】看見藥師專業系列活動@台中市藥師公會104年著色比賽、FM89.9藥師到你家電台專訪 

【FIP世界藥學會】2014 Bankok FIP三哇滴咖@局長世界性的第一次全紀錄! 

【醫療/糖尿病】2014共同考古免翻書整理版(持續更新)!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