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反而傷胃@吃胃藥顧胃50年卻換來消化不良!

藥師到你家 【藥這樣吃,你就XX了】 教學|演講|教材

20180408001505 44

胃藥,反而傷胃

這是標題殺人法,但卻也是最近居家訪視的服務對象都有的共同點,「從年輕時就開始習慣吃胃藥治療胃部疾患」,較年輕的吃了10年,較年長的甚至吃超過50年,從最早期的制酸劑升級到H2-blocker,最近幾年做了胃鏡檢查後又升級到PPI,總之,就是胃藥不斷,胃病也不斷。

胃藥50年,消化不良

在純樸的小鎮街上,二層樓的早期建築,木製的外門加上鐵製的拉門,這是很有歷史的房子,這裡的女主人也是位很有故事的阿嬤。

第一次拜訪阿嬤時,她正好在吃晚餐,只見阿嬤手上一碗快吃完的飯,桌上並沒有配菜,因為阿嬤無法吃需要咀嚼的食物,所以連那碗飯從兒子口中得知原來是稀飯。

兒子說「從以前就有胃病的問題,也一直看醫生拿藥吃,但就是反反覆覆,時好時壞」
「從以前?這樣子胃藥吃多久了?」
「從年輕就開始了,大概有50年了吧」(阿嬤今年84歲了)
心想著そうですね。「這樣會消化功能會變差吧?」
「對呀對呀!所以才只能吃稀飯,比較好消化!」
「可是…會營養不良捏….」
「對呀對呀!醫師也這樣說…醫師還說…」
「會讓腸胃功能退化加速?!」
「對!」

發現藥物治療問題,卻無法解決

檢視阿嬤的用藥後發現,其實阿嬤用藥很簡單但是複雜,簡單的是都是腸胃用藥,複雜的也是因為都是腸胃用藥,因為長期吃多種制酸劑(醫師開的加上自己買的加上朋友介紹推薦給的)導致胃酸分泌不正常,因為胃酸分泌不正常導致時而胃酸多的感覺,時而消化不良的感覺,常常脹脹的感覺,有時還有悶悶的不舒服感,因為有感,所以看醫生,以前如此,現在如此,阿嬤就在胃不舒服去看醫師,看醫師拿藥後就開始吃醫師的藥、吃自己買的藥、吃親朋好友推薦的藥,吃藥後造成胃不舒服再去看醫生的循環中…

20180408001043 89

適應症:有病也有藥
有效:吃了藥,會緩解,有效
安全:副作用就是原本不舒服的感覺
配合度:高配合度(50年的用藥習慣)

用藥建議?其它建議?

居家藥事照護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居家」,因為到了服務對象的家裡可以看到平凡人才看得到的狀況,才能發現服務對象當下真正需要的是甚麼?!這個「真正需要」是指對服務對象有實質幫助,而且要可被接受,要可以做到的「需要」,建議停藥、建議加藥、建議保健食品都是「藥師視角的需要」,阿嬤若可以輕易動搖信念,又怎會需要被關懷照護呢?

迫切的危機與轉機

有一個事實是阿嬤、醫師、家屬、藥師的共識,那就是只有吃稀飯會營養不良,而營養不良會造成更多的醫療問題,所以這是阿嬤目前的危機卻也是醫療人員跟家屬重新獲得阿嬤信任的轉機,提供一個方便、可行、可被阿嬤接受的計畫就是轉機!

中藥西藥都是藥,藥師就是懂中藥

藥膳粥,就是身為藥師站在服務對象角度的建議,利用古老中藥的經典驗方,藉由藥膳粥的方式讓阿嬤在用膳的同時也能達到補氣健脾的輔助,真心期待阿嬤恢復元氣,恢復活力,就像指揮挺組合一樣,精神百倍啦!

#秒懂藥膳學: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7268

一個月後追蹤

20180408003903 49

敬請期待……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