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台語||便藥仔的寄藥包文化,送藥到府/宅配,家庭便利藥的始祖。

藥學台語

20180921090347 86

『寄藥包』可以說是台灣醫藥史上最早的送藥到府服務,當時藥廠的業務員除了要向醫師推銷藥品之外,還必須肩負起讓大家有藥用的重責,直接登門拜訪,將民眾需要的藥送藥到府,當時,大概就是我阿公阿嬤那個年代,寄藥包是家家戶戶最重要的事!

20180921090754 90

寄藥包

很久很久以前,其實也沒有很久,大概是民國20~30年間,大概就是我的阿公或是現在年輕人的阿祖出生的那個年代,那時候台灣還是日本的殖民地,所以很多的醫藥政策跟習慣都是從那時候沿襲至今,「寄藥包」就沿襲了在日本的江戶時代(約在1683年起)的「富山的家庭配置藥」概念,台灣當時的社會醫藥環境跟經濟狀況不比現在,而「富山的家庭配置藥」正好就解決了交通不便跟家裡沒錢買藥的問題。

寄藥包就是藥廠的業務員直接登門拜訪,將民眾需要的藥用藥包(一個袋子)的方式寄放在民眾家裡,每隔一段時間(約3~6個月),業務員會到再度巡迴各個家庭回收帳,並更換藥包內已使用的藥品。民眾用掉或不可退換的藥品才算錢,因此民眾可以先收藥後付款,這種「先用後利」的商業模式自日本發明以來已歷經300多年,目前仍為世界各國所採用。

20180921095057 62

便藥仔=成藥

因為寄藥包盛行,衍生出了許多跟寄藥包有關的用語跟名詞,藥包裡的藥品俗稱「便藥仔」,演變至今成「家庭常備藥品」,在藥廠被稱為「配置員」或「送藥生」的業務員,對民眾而言就是寄藥包的人,因此被稱作「寄藥包仔」。

而便藥仔,在當時識字率不高的年代,還有許多震驚社會駭人聽聞的故事,就留在下次再說~

20180902222251 11

想知道更多藥學台語嗎?歡迎加入藥學台語的天地

FB粉絲團:藥學台語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