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糖尿病】2014共同考古免翻書整理版(持續更新)!

【糖尿病】醫藥資訊分享

1.(A)DM自主神經病變臨床症狀,不包含? P.203 表12-1 or P.209 表12-3

    (A)睡眠呼吸中斷

    (B)姿勢性低血壓

        (C)胃輕癱

    (D)低血糖不自覺

1.泌尿生殖系統自主神經病變:產生男性勃起障礙、逆流性射精、膀胱病變、神經性膀胱和陰道潤滑性分泌物(vaginal lubrication)減少等症狀

2.消化系統自主神經病變:胃輕癱,糖尿病性腸胃道神經病變。

3.心血管系統自主神經病變:姿勢性低血壓,副交感神經減慢心跳速率,交感神經增加心跳速率、強度及增加血壓。

4.不自覺低血糖

5.排汗異常:下肢無汗而軀幹及臉部代償性過度出汗,雙側對稱性體溫調解反應喪失,對食物引起味覺性出汗。

6.瞳孔功能異常

 

2.(C)Type 2 DM 神經病變危險因子不包括: P.205

   (A)血糖控制不良

   (B)DM病程

   (C)血中insulin過量(血中insulin不足)

   (D)年紀(及種族、肥胖)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病因:
1.DCCT已確認高血糖是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原因,抽菸也是危險因子之一。
2.2型糖尿病患發生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危險因子有:血糖控制不良、血中胰島素不足、年紀、種族、肥胖、糖尿病病程。

3.(B)何者是TZD的適應症? P.96

   (A)CHF

   (B)DM腎病變

   (C)骨質疏鬆

   (D)肝炎

 

4.(B)依據UKPDS 其Pancrean function 的功能剩下多少%? P.13. P19

   (A).25%

   (B).50%

   (C).75%

   (D).>90%

5.(重要!!)當患者被診斷為第1型糖尿病時,β細胞數量已減少70~80%;第2型糖尿病,β細胞數量則以減少25~50%。

6.胰島細胞的功能剩餘50%時即進入糖尿病前期,剩餘20~30%時進入糖尿病期。

 

5.(D)Type 2 DM病人運動達到每週150min,持續半年,但體重未減少? P.29

  (A).A1C不變,CVD風險不變

  (B). A1C下降,CVD風險不變

  (C). A1C不變,CVD風險下降

  (D). A1C下降,CVD風險下降

 

6.(D)使用CSⅡInsulin皮下注射治療,下列何者正確?P.87

   (A).生活品質較差提升生活的自由度,例如進食及注射時間不需固定、扎針次數減少改善了生活品質

   (B).較傳統注射容易低血糖

   (C).注射部位不易脂肪增生

   (D).Insulin給予較彈性

避免脂肪組織變厚(脂肪增生)最好的方法式輪替注射部位。

 連續皮下胰島素輸注(CS II)

1974年問世,幫浦(pump)含一儲存胰島素裝置及一電池帶動的小幫浦及一電腦晶片,讓使用者調節胰島素劑量。

為一連續性的基礎胰島素注射(0.5~1.0單位/小時),加以餐前追加劑量注射(bolus dose)

適用於:

血糖控制不良者,血糖高低起伏波動太大者,常出現嚴重低血糖者,夜間低血糖發作者,生活習慣不定者,懷孕或計畫懷孕者。

 

7.(B)有關DM合併高血壓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P.120

  (A).避免攝取過多的酒精

  (B).使用減肥藥減重可以降血壓 (體重減輕可以降血壓)

  (C).低鹽飲食鈉飲食<1500mg/day  

  (D).使用低劑量的利尿劑成果有益

 

8.(C)當BMI>25 下列何者非增加罹患Type 2 DM的危險因子?

(A)A1C>5.7 

(B)HDL<35 

(C)Cholesterol>250  (應該是他..)

(D)卵巢多囊症

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子(重要!)

1.糖尿病家族史(父母、兄弟姊妹罹患糖尿病)
2.年齡超過45
3.體重過重 (身體質量指數24 Kg/m2)
4.平常缺乏運動
5.種族/人種(如亞洲南方、加勒比海非洲人等)

6.曾有空腹血糖異常或葡萄糖耐量異常
A1c
正常<5.7%,糖尿病前期5.7%~6.4%,糖尿病≧6.5%
7.高血壓 (成人140/90 mmHg )
8.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35毫克/毫升 (0.90 mmol/l)/三酸甘油酯250毫克/毫升 (2.82 mmol/l)
9.曾有妊娠糖尿病或嬰兒體重超過4.0公斤
10.曾有心血管疾病史
11.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9.(C)5.糖尿病周邊血管疾病的敘述?

  (A).先有潰瘍,後有跛行

  (B).先有跛行,後有潰瘍

  (C).運動有益改善早期周邊動脈瘤

10.(B吧)關於Omega-6 之敘述,何者正確?1.可降低LDL 2.來自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 3.可降HDL 4.橄欖油、魚油、亞麻油仁酸  P.53  P.56

   (A)1+3  

(B)1+2 

(C)2+3+4 

(D)1+2+3

Omega-6其實在身體內發揮了很多作用,主要是保護細胞的結構,其他功能包括了調節代謝功能、促進免疫反應(包括炎症)、並且促進血小板聚集(必要的凝血),這些都是身體的必要功能,含有Omega-6的食品相當多,例如堅果、麥片、肉類等,而大豆油、玉米油等油品,常用在加工食品中,選擇食品時應看外包裝,避免過度攝取Omega-6

Omega-3相較在食物中就相當少見,典型的西方飲食很少攝取,但是它的功用也是維繫身體健康的重要功臣,包括了減少不正常的發炎、預防血液過度發炎、改善胰島素的反應、改善細胞膜的健康、以及調節前列腺的生產等,富含Omega-3的食物有如亞麻仁子、核桃及芥花油、以及深海魚油,都能夠維持身體的正常運行。

 

11.(D)DKA臨床表現? P.156-167

(A)庫式呼吸(酸血症,喘息性呼吸)

(B)腹部疼痛 (酮體形成)

(C)體液容積流失 (脫水)

(D)呼吸酸中毒(代謝性酸中毒)

 

12.(C)不屬於DM自主神經病變? P.209&211

(A)神經性膀胱

(B)性功能障礙

(C)第三對腦神經(局部神經)

(D)味覺性出汗

1.泌尿生殖系統自主神經病變:產生男性勃起障礙、逆流性射精、膀胱病變、神經性膀胱和陰道潤滑性分泌物(vaginal lubrication)減少等症狀

2.消化系統自主神經病變:胃輕癱,糖尿病性腸胃道神經病變。

3.心血管系統自主神經病變:姿勢性低血壓,副交感神經減慢心跳速率,交感神經增加心跳速率、強度及增加血壓。

4.不自覺低血糖

5.排汗異常:下肢無汗而軀幹及臉部代償性過度出汗,雙側對稱性體溫調解反應喪失,對食物引起味覺性出汗。

6.瞳孔功能異常

 

 

 

13.(A) 65歲Type 2 DM病人 A1C:7.5%、Cr:2.2mg/dL、ALT:25 何者OAD適合? P.92

    (A)Repaglinide

(B)Acarbose

(C)Glimepride

(D)Metformin

 

14.(B)胰島素對於身體影響,除了下降TG外還有?

  (A).提高HDL

  (B).降低LDL

  (C).降低HDL

  (D).提高LDL

 

 

15.(D)有關身體對於低血糖的身體反應何者最慢? P.165-166 or P.76

(A)生長激素

(B)升醣激素

(C)腎上腺素

(D)甲狀腺素

反向調控因素:升糖素,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醇。

 

 

16.(C)GDM生產後何時做OGTT? P.245

 (A).2~4 

 (B).4~6 

 (C).6~12 

 (D).12~24

 

17.(B)造成DM嚴重視力損傷?P.179

 (A)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B)黃斑部病變

 (C)微血管瘤

 (D)點狀出血

 

18.(3)ROC第一個糖尿病共照縣市? P.347

 (1)台北

 (2)桃園

 (3)宜蘭

 (4)高雄

 

19.(B)糖尿病病人高血糖危症與?狀態改變有關? P.161(一)

    (A)酸中毒濃度

    (B)血清滲透濃度

    (C)血漿血糖濃度

 

20.(B)降血糖藥物中不能改善空腹血糖?

    (A)Glimepiride

    (B)Nateglinide

    (C)Metformin

    (D)pioglitazone

 

21.(2)合併慢性腎臟病何時須再考慮非糖尿病引起的? P.194

   (A)尿中無沉澱物(尿中有不正常的沉澱物)

   (B)腎功能快速惡化(及有腎病變卻沒有視網膜病變)

   (C)高血壓容易控制(高血壓不容易控制)

   (D)使用ACEI之後腎功能穩定(使用ACEI或ARBs後腎功能快速下降)

 

22.(4)Metformin+Acarbose何者正確:

   (A)若腸胃不適兩者需停用

   (B)若有腹瀉,須將Acarbose停藥

   (C)若腹脹排氣需將Metformin停掉

   (D)若腹瀉Metformin先減量等症狀減輕後再逐加量

 

23.(D)妊娠不良結果分類系統何者為非? P.252

   (A)酮酸中毒

   (B)腎盂腎炎

   (C)妊娠高血壓

   (D)血管併發症

Jorgen Pedersen 系統,以有無腎盂腎炎酮酸血癇前症、(妊娠高血壓)、或忽略其病情者,來預測是否會有妊娠不良後果。

 

24.(C)孕期體重增加,何者為非? P.248

(A) BMI過輕:12.7~18.2kg

(B) BMI正常:11.2~15.9kg

(C) BMI肥胖:6.8~11.3kg (肥胖:4.5~9.0kg;過重6.8-11.3 kg)

(D) BMI雙胞胎:15.9~20.4kg

體重增加範圍與非GDM者相同,根據孕前的BMI而定。

BMI

建議增加總體重

過輕

12.7~18.2 kg

正常

11.2~15.9 kg

過重

6.8~11.3 kg

肥胖

4.5~9.0 kg

雙胞胎

15.9~20.5 kg

三胞胎

20.5~25.0kg

 

25.(D)哪一種會抑制葡萄糖生成及氧化所需的酵素? P.395

  (A)肉桂 (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增加細胞及組織對葡萄糖利用、促進肝醣合成、延緩胃排空並降低餐後血糖及三酸甘油脂濃度)

  (B)葫蘆巴

  (C)武靴葉

  (D)苦瓜

苦瓜:降低血糖,促進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入及肝糖的合成,抑制葡萄糖合成有關的酵素活性,增加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途徑中的葡萄糖氧化

肉桂: 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增加細胞及組織對葡萄糖利用、促進肝醣合成、延緩胃排空並降低餐後血糖及三酸甘油脂濃度

葫蘆巴:延緩胃排空,減緩醣類吸收,抑制葡萄糖的運送,增加胰島素接受器,促進週邊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可能刺激胰島素分泌。

武靴葉:降低辨認甜味能力,增加促進葡萄糖攝入的酵素活性,可能刺激B細胞,可能增加B細胞數,可能增加胰島素的釋出。

26.(B)哪種血糖是評估速效、短效胰島素的數值?

    (A)餐前

    (B)餐後

    (C)睡前

    (D)半夜

餐前胰島素有速效(Insulin Lispro,Insulin Aspart,Insulin Glulisine)和短效(RI)

1.餐前胰島素劑量須考量:

(1)個人胰島素敏感性及餐食的醣類及卡路里量。

(2)起始劑量可為0.1~0.15單位/公斤/每餐,或每單位胰島素控制10~15公克糖類估算。

2.其他注射法:

(1)依固定量,如4單位起跳。

(2)依餐後血糖值,如血糖值(mg/dl)/36(常數)=起始劑量(單位)

(3)依患者體重,0.05單位/公斤/=起始劑量(單位)(瘦小或胰島素敏感者)。

(4)依基礎胰島素(BI)劑量,如BI劑量(單位)X10%=起始劑量(單位)

3.調校方法:

(1)餐後血糖值超標依固定量增加。如>140mg/dl,增加一單位。

(2)依餐後血糖值,如

餐後血糖值

調校方法

136~153mg/dl

增加一單位。

154~180mg/dl

增加2單位。

>180mg/dl

增加3單位。

(3)依餐前胰島素劑量調校,若餐後未達標,如<10單位,則增加一單位;原本劑量

原本胰島素劑量

調教方法

<10單位

增加1單位

11~20單位

增加2單位

>20單位

增加3單位

 

27.(C)何者為DM初級預防篩檢首選?影片版P5右下方

   (A)睡前血糖

   (B)飯後血糖

   (C)空腹血糖

   (D)葡萄糖耐量試驗

許多歐美各國的研究報告皆指出空腹血漿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 FPG)為糖尿病初段預防篩選措施中首選的方法。葡萄糖耐量試驗(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OGTT)可做確定性糖尿病的診斷

28.(A)共照網的內涵何者錯誤?

 (A)掌握慢性病的照護的2R原則(3R 登錄Registration 提示 Rell 定期複查Regular Review)

 (B)成功改變醫療體系與職業服務方式

 (C)溝通互信是共同照護持續運作的基礎

 (D)須健保制度&支付制度的配合

 

29.(D)Type 2 DM神經病變的危險因子?  P.204

(A)高鉀

(B)低血糖

(C)高尿酸

(D)抽菸

2型糖尿病患發生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危險因子有:血糖控制不良、血中胰島素不足、年紀、種族、肥胖、糖尿病病程。

30.(C)Acarbose的服藥時機: P.98

(A)空腹

(B)飯前30min

(C)吃第一口飯

(D)飯後30min

 

31.(C)視力障礙<20/160 (WHO分類)其視障分類? P.182

(A)輕度

(B)中度

(C)重度

(D)

分類

ICD-9

WHO

功能不良程度

輕度

20/30~20/60

<20/25

不需任何輔具

中度

20/70~20/160

<20/70或<20/80

某些工作需要特殊輔助器(放大鏡)

重度

20/200~20/400

<20/160

特殊輔助器下能緩慢持久閱讀。

極重度

20/500~20/1000

<20/400

閱讀和移動障礙,依靠其他感覺做某些事

接近盲

光覺,完全依靠其他感覺

全盲

無視力,依靠其他感覺。

 

32.(D)何種食物不適合低血糖?

(A)方糖

(B)果汁

(C)汽水

(D)健怡

 

33.(D)先生來服用的藥物為Glibenclamide但因血糖控制不良,今日就診時出方增加了Metformin+Acarbose下列衛教說明何者正確:

(A)若腸胃不適兩者需停用

(B)若有腹瀉,須將Acarbose停藥

(C)若腹脹排氣需將Metformin停掉

(D)若腹瀉Metformin先減量等症狀檢請後再逐加量

 

34.(A)有關DM罹患急性或心肌梗塞或中風之處理方式,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積極的以胰島素治療控制血糖

(B)若無禁忌急性期應儘速給予血管栓塞溶解劑治療

(C)給予ACEI或B-blocker有助於降低死亡率

(D)statin在急性期使用對病人無幫助

DM急性冠心病治療:

1.DM患者對血管繞道手術五年死亡率的效果優於氣球擴張術,可能是DM患者常有較嚴重的冠狀動脈阻塞。支架治療對DM似乎有一定的好處。

2.若無禁忌,應給予Asprin合併Clopidogrel治療或靜脈注射Glycoprotein IIb/IIIa receptor拮抗劑,並盡速安排心導管檢查或血栓溶解劑治療。

3.其他治療藥物:抗凝血劑、血管張力素轉換抑制劑、B-blocker、硝酸甘油、Statin藥物等。

4.心血管的疾病急性期的血糖高低與預後有關。

DM腦中風治療:

1.預防糖尿病人腦中風,須同時積極控制DM的多種危險因子,並配合抗小小版藥物的使用,以降低腦中風疾病的發生率。

2.DM病人若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能明顯降低44%中風的發生。

3.血脂肪的控制,依HPS研究,使用Simvastatin能減少24%缺血性腦中風發生;依CARDS研究,使用Atorvastatin能減少48%缺血性腦中風發生。

4.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治療能降低糖尿病腦中風的再發生。

5.急性腦中風時高血糖會增加死亡率與降低功能預後,所以急性腦中風時應避免使用靜脈葡萄糖或其它會導致血糖升高的藥物,使用胰島素時應經常監測血糖,避免低血糖發生。

6.歐洲腦中風指引:急性腦梗塞中風時,血糖>180mg/dl應考慮使用胰島素,美國腦中風協會指引,急性腦梗塞中風後的24小時內,血糖超過140mg/dl應考慮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

35.(D)有關DM神經病變盛行率的敘述,何者正確?P.204

(1)50%有感覺神經症狀(25%)

(2)3~20%有感覺腕隧道症候群( 4-29% )

(3)4~29%有感覺胃輕癱(20-30%)

(4)DM初診斷時,8%神經病變(25年病程時50%)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流行病學:

1.1型與第2型糖尿病病患發生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頻率是相當的。

2.盛行率與糖尿病的病程及嚴重程度有關。糖尿病初診斷時,約8%有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到25年病程時,達50%有糖尿病神經病變。

3.25%糖尿病患者有感覺神經症狀20~30%胃輕癱4~29%糖尿病患者發生腕隧道症候群,皆與病程有關。

4.達半數的糖尿病患者都將罹患糖尿病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極常見的併發症。

5.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先開始有感覺神經症狀,數年後才被診斷為糖尿病。

 

36.(B)有關DM腸胃系統自主神經病變中在下消化道功能失調之指標何者正確?P.210

(A)20%有可能便秘 (60%,因輸出自主神經損傷引起)

(B)小腸蠕動過慢可能導致腹瀉

(C)腹瀉只發生在夜間(腹瀉包括發生於夜間、閒歇性伴隨便秘、有時大便失禁、且不一定會絞痛)

(D)早期治療無助於防止大便失禁

腸胃系統自主神經病變:

1.副交感神經纖維刺激腸胃蠕動,交感神經抑制胃排空。

2.上消化道影響食道、胃、上腸道。

3.胃輕癱症狀包括:胸口灼熱、逆流、厭食、易飽、噁心、脹氣、反胃、因吸收緩慢而導致血糖變化、進食數小時後仍嘔吐未消化食物。

4.下消化道功能失調是因輸出自主神經損傷引起。

5.約有60%的糖尿病患有便秘問題

6.小腸蠕動過慢造成正常腸道細菌過度增生而導致腹瀉。腹瀉也會因腸道過度蠕動而發生。

7.腹瀉可能包括發生在夜間,間歇性伴隨便秘,有時大便失禁、但不一定會絞痛。

 

37.(B)何者不是TZDs的功能? P.97  P.103

(A)減少血管發炎

(B)降低LDL(HDL-C增加)  

(C)降低TG

(D)促進胰島素作用

胰島素增敏劑,由刺激PPAR-γ來降低胰島素阻抗並改善血糖。因主要藥理作用並非增加胰島素分泌,所以不會增加低血糖風險。

Rosiglitrzone稍微增加HDL-CLDL-CPioglitazone則降低TG增加HDL-C

 

38.(D)下面哪一敘述錯誤?

(A)視網膜膜內微血管異常,常出現於微血管阻塞的缺血區附近

(B)增殖性DM視網膜病變可見到新生血管的形成

(C)黃斑部水腫會損害中心視力

(D)黃斑部水腫只出現於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新生血管纖維一旦形成,則稱為增值性視網膜病變(PDR)

黃斑部水腫為視網膜增厚和滲出物,足以威脅和損害中心視力。

黃斑部水腫可出現在NPDRPDR

39. (B)有關懷孕期間胰島素的治療,下列何者為非?

   (A)多數孕婦須一天至少三次胰島素注射才能控制血糖

   (B)新型長效治療,無明顯高峰可提供基礎胰島素需求、安全性及改善週產前後以研究證實

   (C)使用胰島素幫浦可減少餐前低血糖同時又兼顧懷孕期間特有的餐後高血糖這類治療對懷孕期間特別有幫助

  (D)盡量維持飲食與活動的穩定有助於病患了解自己的血糖

懷孕期間的胰島素治療:

1.多數孕婦需一天至少三次胰島素注射才能達到血糖控制,一天四次是最常使用的方式

2.一天四次:早餐前:中效+短效或速效,中餐前:短效或速效,晚餐前:短效或速效,睡前:中效

3.中效胰島素不建議晚餐前使用,易發生半夜低血糖。

4.新型長效治療,無明顯高峰可提供基礎胰島素需求、安全性及改善週產前後的結果尚不清楚。

5.胰島素幫浦可減少餐前低血糖,又能兼顧懷孕期間特有的餐後高血糖,頻繁出現低血糖或嚴重低血糖也是幫浦的適應症,可以的話,胰島素幫浦最好在受孕前開始。

6.胰島素的需要量要根據目前的體重,妊娠週數,血糖測量結果、熱量攝取來計算:

懷孕前:0.6單位/kg/day,懷孕第6:0.7單位/kg/day,懷孕第16:0.8單位/kg/day,懷孕第26:0.9單位/kg/day,懷孕第36:1.0單位/kg/day>150%理想體重的女性,可能因胰島素阻抗的原因需要1.5~2.0單位/kg/day

7.產後:原則是立刻降低胰島素的需求。非哺乳:0.6單位/kg/day,哺乳:0.4單位/kg/day

 

40.(1)足部病變

(1)Charcot foot 由於影響週邊感覺神經所造成

(2)近端感覺神經最先影響(遠端)

(3)間接性跛足與休息時的疼痛增加是臨床常見症狀(周邊血管疾病)

足部神經病變

1.感覺、自主及運動神經病變的影響可引起糖尿病的足部併發症。

2.多發性周邊感覺神經病變式造成足部潰瘍及截肢的主要危險因子。

(1)罹患15年以上糖尿病的病患約一半有週邊感覺神經病變。

(2)感覺神經病變最先影響遠端的部位,且往往是雙側性的,因此腳趾與足部通常最先有症狀,再來可能就是手指及手部。

(3)5.07號單股尼龍纖維可用來偵測壓力的感覺,式發現足部可能發生潰瘍的良好工具。

(4) 5.07號單股尼龍纖維被壓道彎曲時,代表的是10公克的壓力,無法感覺此壓力是神經病變的主要證據。

(5)兩腳任一測試部位無法感覺5.07號單股尼龍纖維之壓力,都視為有負責觸/壓感覺隻大神經病變。

3.自主神經病變會引起控制血流,出汗,皮膚濕潤,以及腳部骨骼組成的一些神經變化。

(1)缺乏適當的皮膚濕潤會導致皮膚乾燥,造成足部皮膚皺裂。

(2)自主神經病變會造成血流的改變,導致血管舒張、血液分流轉向,而無法流到「營養微血管床」。

(3) 血管舒張、血液分流轉向會引起骨骼的礦物質流失和骨溶解現象,而造成腳型改變,『夏柯足』(Charcot foot)是這種變化的一個極致例子。

4.運動神經病變會導致肌肉萎縮,造成機無力或角型改變。

(1)無力的「內肌」,會呈現高足弓的形狀,有腳弓高與蹠骨頭突出的情形。

(2)「曲肌」占優勢時,腳慧成錘子或爪子形狀。

(3)可能會因為姿勢與不太的改變,引起重量承擔與腳底壓力的改變。

(4)若發現有肌肉萎縮或腳型改變,須做骨科評估,也須穿著特製鞋子。

 

41.(C)有關DM腎病何者為錯?

(A) Type 1 DM 15年的20~30%併發Microalbuminuria

(B)UKDPS Type 2 DM 10年約25%併發Microalbuminuri

(C) Type 2 DM 出現巨白蛋白尿每年10%變成末期腎病變(2.3%)

(D)一旦出現微白蛋白,心血管死亡率風險增加

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生率和盛行率

1.美國糖尿病患者約43%有微量白蛋白尿,8%有巨量白蛋白尿,糖尿病腎病變試美國末期腎病之第一主因,約占末期腎病之45%。

2.台灣糖尿病衛教學會2011年統計,微量白蛋白尿患者占23.6%,巨量白蛋白尿患者占10.6%,CKD分期正常53.4%,第1期8.2%,第2期13.0%,第3A期12.6%,第3B期8.2%,第4期2.9%,第5期1.7%,自2002年起國人新洗腎病患中糖尿病是占率最高的促病原因,近年已達43%。

3.第1型糖尿病患者罹病15年後約20~30%會併發微量白蛋白尿。未接受積極治療約有80%會進入微量白蛋白尿期,並以每年10~20%的增加率在10~15年發展到巨量白蛋白尿期,若不積極治療巨量白蛋白尿,十年內有50%會進展到ESRD。

4.UKPDS研究,診斷第2型糖尿病10年後有25%患者併發微量白蛋白尿、5%患者併發巨量白蛋白尿,0.8%併發肌酸酐>2mg/dl或末期腎病變。平均每年由正常至併發微量白蛋白尿的比例為2.0%,由微量白蛋白尿進展到巨量白蛋白尿比例為2.8%,由巨量白蛋白尿惡化至肌酸酐>2mg/dl或末期腎病變的比例為2/3%。

5.由於血逃與血壓控制的進步與ACEI及ARB的使用,各期的糖尿病腎病變發生率都有趨緩。

6.併發CKD的糖尿病患者,發生CVD的機會與死亡率都會增加。糖尿病患者出現微量白蛋白尿後死亡率即開始顯著增加。且隨者CHD的惡化,CVD的發生率及任何原因的死亡率也隨之升高。

 

42.(B)腎白蛋白尿期?

(A)單次隨機:30-300ug白蛋白/mg肌酐酸

(B)24hr白蛋白:500mg

(C) 4hr白蛋白:10ug/min

(D) 12hr白蛋白: 250m

 

43.(B)HHS處理原則,錯的: P.163

(A)給水

(B)給胰島素因HHS得缺乏長比DKA嚴重

(C)假性低血鈉

(D)注意電解質

高滲透壓高血糖症(HHS)的治療

1.高滲透壓高血糖症需住院治療,治療目標與糖尿病酮酸中毒(DKA)類似

2.治療目標:

(1)給予足夠的水分

(2)矯正電解質缺乏

鉀離子流失會比DKA多,若初次鉀離子濃度低於3.3mEq/L,表示有嚴重缺失,應暫停給與胰島素;鈉離子可因及高濃度血糖而假性偏低。
矯正的鈉濃度=測量的鈉濃度+[0.016x(葡萄糖濃度-100)];磷與鎂檢驗數值可能偏高或正常;例行抽血檢驗數值也因脫水而偏高。

(3)給予足夠胰島素,以修復並維持正常葡萄糖代謝

胰島素的需求一般不如DKA所需,因HHS並不併有酸中毒的情形。預期血糖值會下降50~75mg/dl/hr,但不要超過100mg/dl/hr

(4)預防併發症

(5)治療根本的疾病

(6)教育患者及家屬,提供後續追蹤

 

 

 

44.(B)何者不是轉錄因子導致糖尿病的模式:

(A) MODY1

(B) MODY2 年輕成年型糖尿病

(C) MODY3

(D) MODY4

 

45.(B)糖尿病的運動?

(A)一次有氧改善胰島素增敏性達96hr P.9

(B)改善糖尿病敏感度阻力較有氧持久

(C)無禁忌、每週一次阻力 P.32

(D) 阻力比有氧提升心肺

若無禁忌,每週應至少2次阻力訓練。

1.柔軟與伸展運動

(1)進行伸展各關節與肌肉群的活動,目前強調安全有效的被動靜態持續伸展,及緩和輕柔的動態伸展,可改善肌肉伸展與關節靈活度,緩解疲勞與降低受傷。

(2)每隔2~3天做一次伸展運動,逐漸將頻率提高到美週5~7天。

(3)每次伸展須維持15~30秒,每次伸展須重複2~4次

2.有氧運動:

(1)持續使用大肌肉冰引導身體以有氧方式代謝能量的動態運動。包括跑步、健行、游泳等

(2)有氧運動有益於糖尿病患者提升心肺功能。

(3)糖尿病患者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強度的有氧運動。

(4)每週3~5天

(5)每次至少10分鐘,每天累積30分鐘以上。

(6)年齡推估最大心跳的50~70%的強度。

3阻力訓練:

(1)

46.(D)低血糖不適合的食物?

(A).果汁

(B).糖果

(C).汽水

(D).豆漿

 

47.(A)估算食物份量,何者較精確?

(A)磅秤

(B)量杯

(C)手量

(D)量匙

 

48.(B)採取低糖飲食,每日醣量不可低於

(A)130g 

(B)120g 

(C)150g 

(D)100g

 

49. (C)何者對良好的血糖控制最影響?

 (A)食物

(B)藥品 

(C)自我監控

(D)運動

 

50.(A)Bile acid sequestrants何者正確?

(A) LDL (↓LDL15-30%)

(B) HDL (↑HDL 3-5% )

(C) TG( TG↑ )

(D) 脂溶性維生素吸收↑

Bile acid sequestrants主要作用機轉在小腸中藉由與膽酸結合,阻斷肝腸循環,增加肝細胞表面的低密度脂蛋白接受器,進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51.(B)何者不是TZD的禁忌症? P.96

   (A)CHF

(B)DM腎病變

(C)骨質疏鬆

(D)肝炎

 

52.()預防DM方法,何者為非?

(A)減少h-3(脂肪中)攝取可增加Insulin敏度

(B)全穀類可增加Insulin敏度

(C)中度飲酒可增加Insulin敏度

(D)增加纖維可增加Insulin敏度

酒精會抑制糖質新生作用,造成低血糖反應,

53.()營養治療下列何者為是 P.410  P.400

(A) Aspartame會影響血糖不可吃

(B) 深海魚油Omega-3(ω-3)有降TG效果

(C) 即時有淡白尿出現只要病人Cr正常,就無需限制蛋白質攝取

(D)鉻有降血糖效果可酌量攝取

 

54.(B)懷孕糖尿病管理何者正確? P.247

(A) 測飯後血糖可評估中效Insulin效果 (速效)

(B) 測3:00AM血糖對不自覺低血糖無法解釋的早晨高血糖有益

(C) 血糖正常或低血糖而且酮體出現表Insulin不足 (飲食不足)

(D)產後6個月餵母乳可使體重下降2kg/月(0.8 kg/月)

 

55.(B)對DM預防注射建議

(1)每年接受流感疫苗包含6個月以下嬰兒

(2)每年接受流感疫苗不包含6個月以下嬰兒

(3)不建議2歲以上注射肺炎雙球菌疫苗

(4)65歲前打過肺炎疫苗的老人若注射超過5年應再加1劑量

(A) 2+3 

(B) 2+4 

(C) 1+3 

(D) 1+4

 

56.(B)處理HHS原則,下列何者為非? p162~163

 (A)給水

(B)給大量Insulin

(C)合併假性低血鈉

(D)注意電解質

給予足夠Insulin

 

57.(A)早期妊娠能量代謝胎兒依賴母體不斷能量供給,為了滿足胎兒需求,母體產生之變化何者為非? P.245

(A)增加肝臟糖原的儲存及周邊葡萄糖的利用,增強組織葡萄糖的製造

(B)往游離脂肪酸及酮體產生方向改變

(C)胰臟細胞肥大而使胰島素對葡萄糖的反應增加

(D)母體Alanine(生醣性胺基酸)減少,導致相較於非妊娠時會有低血糖及較低空腹血糖值

 

58.(D)1.林先生是第二型糖尿病合併有高血壓.的患者,醫師開立α-1 receptor blocker之降壓藥物,會建議林先生何時服用以減少姿勢性低血壓的發生? P.127

A.早上起床時

B.中午進食時

C.晚餐進食時

D.睡前

 

59.(D)下列GDM的定義,何者為非?

(A)在懷孕才發生或首次發現輕重不等的醣類耐受異常

(B)在孕前可能已有未被診斷的第二型糖尿病

(C)懷孕女性因使用外來的類固醇,tocolytics或其他藥物或是醫療狀況而造成的葡萄糖耐受異常

(D)分娩後,先前有妊娠性糖尿病婦人仍適用此定義

分娩後6~12週,先前有妊娠糖尿病婦女應接受2小時75公克的葡萄糖耐量試驗,再依結果重新分類為葡萄糖耐量正常、葡萄糖耐量異常或市有糖尿病。

60.(C)一位65歲女性因低血糖住院,檢查發現:體重:65kg 身高:155cm 血壓:160/95 A1C:9.5% BUN:50 Creatine:3.5 GOT:40 GPT:56 每日排出尿蛋白:3g 總膽固醇:266 TG:300 LDL:176 HDL:30 有貧血 Hb:9.2,其有關血脂治療的敘述何者正確?

(A).理想目標 TG<200

(B).理想目標LDL<100

(C).用fenofibrate 100mg TID 治療

(D).併用fibrate與statin

 

糖尿病患的血脂異常治療目標:

 

標的

ADA

NCEP ATP III

主要標的

LDL-C<100

若併有CVD則須<70

LDL-C<100

次要標的

HDL-C>40()

HDL-C>50()

TG<150

再次要標的

TG<150

 

Fibrate通常市每日一次到二次,餐前或餐中服用,劑量是降低血脂的百分比而定。

2010年ACCORD在NEJM發表研究報告,如果第2型糖尿病人的TG≧204mg/dl,HDL-C≦34mg/dl的話,那麼併用fibrate與statin治療對於單獨使用Statin可以降低17%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61.下列可能造成低血糖的情形,何者屬內因性高胰島素血症?

()促進胰島素分泌劑 (外因)

()胃輕癱 (延緩未排空,使醣類吸收延緩)

()飲酒而未進食 (酒精代謝不須要胰島素,酒精會抑制糖質新生作用而造成低血糖反應。)

()注射胰島素(外因)

 

()62.下列OAD可以改善胰島素抗性?

()sulfonylurea 

()biguanides 

()α-glucosidase inhibitor 

()repaglinide

 

 

 

()63.第二型糖尿病患如果服用多種OAD,但仍未達控制目標,可持續服用OAD在加上睡前胰島素注射,起始劑量建議為何?

(A)1.5-2.0u/kg 

(B).0.5-1.0 u/kg 

(C)0.25-0.50 u/kg 

(D)0.1-0.2 u/kg

第2型糖尿病OADs+BI治療:

BI(基礎胰島素)有NPH、Insulin Glargine或Insulin Detemir,起始注射法常見如:

1.10單位/天,0.2單位/公斤/天,依空腹血糖值,若每三天未達目標值為70~130mg/dl,每次再增加2單位劑量直至達到設定目標值。

2.每天加1單位,到達到設定空復目標值為<100mg/dl。

(D)64.CSII連續注射所用之insulin為何?

(A)glargine 

(B)determir

(C)cultralente  

(D)aspart

 

65.胰島素自釋出有__%在__分解?

A.50%在肺臟

B.50%在肌肉 

C.50%在脂肪 

D.50%在肝臟

胰島素主要在肝臟分解

66.(D)大蒜可改善血脂和血壓成分?

(A)flavonoid   

(B)triterpine(三萜類,此選項不確定) 

(C)alliinase 

(D)alliin

大蒜中的有機含硫化合物蒜胺酸(Alliin),經咬碎或破碎後藉著蒜胺酸酶(Allinase)的作用,賺變成具有活性的大蒜素(Allicin)。

()67.何者抗DM的藥會增加體重?

 

  1.metformin 2.sulfonylurea 3.GLP-1 4.arcabose 5.insulin

A.134   

B.235  

C.234  

D.25

 

(D)68.引起糖尿病足部併發症之因素?

A.多發性周邊感覺神經病變

B.自主神經病變

C.周邊血管疾病

D.以上皆是

足部神經病變

1.感覺、自主及運動神經病變的影響可引起糖尿病的足部併發症。

 2.多發性周邊感覺神經病變是造成足部潰瘍及截肢的主要危險因子。

3.自主神經病變會引起控制血流,出汗,皮膚濕潤,以及腳部骨骼組成的一些神經變化。

4.運動神經病變會導致肌肉萎縮,造成機無力或角型改變。

()69.關於妊娠糖尿病的敘述,何者錯誤?

(A)

(B)可先採用醫療營養素控制血糖

(C)若需要給予藥物,metformin為首選藥物

(D)大多數婦女在分娩後恢復正常血糖值

現已有OADs使用於妊娠糖尿病的研究,Glibenclamide(Glyburide),Metformin二種OADs可以使用於妊娠糖尿病。

()70.有關statin藥物作用,何者為非?

()↓LDL-C  

()↓TG 

()↓HDL-C (提高HDL) 

()減少小又密LDL-C的數量

 

71.()早晚餐後各打一次混和型胰島素的病患,何者正確?

(A)睡前一定要吃消夜,否則半夜會低血糖

(B)早餐空腹血糖偏高,應調整早餐前胰島素劑量

(C)早晚餐含糖量,彈性調整insulin差

(D)

 

72.(A)糖尿病人使用連續皮下胰島素注射治療(CSII)之特色,何者較正確?

(A).可以幫助懷孕之糖尿病人控制好血糖

(B).較不需要監測血糖,生活較方便而有彈性

(C)c.常使用在學齡前年幼的type I 病人

(D)d.減少病人對衛教的需求

 

73.(D)在美國下列哪一個組織可以提供膳食補充品的產品功效確定?

(A).美國聯邦藥典

(B).消費者實驗室

(C).國家衛生基金會

(D).以上皆是

 

74.(B)Microalbuminuria的特徵,何者正確?

(A)半年內檢測一次就可確定診斷

(B)60公斤的病患其每日蛋白質攝取量48-60公克

(C)常合併貧血、骨質流失及高血壓

(D)一位懷孕的糖尿病婦女若合併有微量白蛋白尿,應使用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治療

併有微量白蛋白尿時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建議為0.8~1.0g/kg

懷孕禁用ACEI及ARB。

未懷孕者,建議都應使用ACEI或ARB治療

75.(D)懷孕DM女性在中期及後期因為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及胎盤賀爾蒙作用關係,此時多建議使用每日多次注射或胰島素幫浦來有效控制血糖。胰島素需求量可能達未受孕前兩倍 大約? U/kg/d P.81

(A)0-1.8

(B)1.8-2

(C)0.6-0.8

(D)0.9-1.2

已知糖尿病後懷孕患者,在第二期及第三孕期,胰島素須要量逐漸增加,約為0.9~1.2單位/公斤/天,比起懷孕前加倍胰島素需求量。

胰島素的需要量要根據目前的體重,妊娠週數,血糖測量結果、熱量攝取來計算:

懷孕前:0.6單位/kg/day,懷孕第6:0.7單位/kg/day,懷孕第16:0.8單位/kg/day,懷孕第26:0.9單位/kg/day,懷孕第36:1.0單位/kg/day>150%理想體重的女性,可能因胰島素阻抗的原因需要1.5~2.0單位/kg/day

 

76.(D)DM患有牙周病治療,何者正確? P.235

(A)建議患者利用晚上時間做治療

(B)最好在胰島素作用最強的時間進行

(C)治療當日增加胰島素的用量

(D)了解低血糖的危險隨時做好處理低血糖

 

77.(B)Insulin對脂肪的作用,錯誤?

(A)TG進入脂肪組織儲存

(B)增加血中游離脂肪酸濃度

(C)抑制脂肪分解氧化

(D)減少血中游離脂肪酸濃度

 

78.(A)糖尿病懷孕併發症,其中對母體的影響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下列何者為非? P.250
(A)背景性視網膜病變為effect視力,是懷孕的禁忌之ㄧ

(B)懷孕之初有背景性視網膜病變者,在懷孕期間惡化的機率是16-50%

(C)妊娠期才出現之背景性視網膜病變者,大部分在分娩後消失

(D)增值性視網膜病變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有惡化高風險,所以必須避孕至雷射治療穩定後

1.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1)嚴重程度與糖尿病病程、血糖值、罹病年齡、蛋白尿、高舒張壓有關。
  生長激素、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動情素、黃體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增加會加速視網膜病變的惡化。
(2)視網膜病變進展與血糖快速達到正常有關,建議有視網膜病變的患者以6~9個月時間將血糖控制正常。
(3)妊娠高血壓或孕前已存在高血壓是懷孕時視網膜病變進展的最重要危險因子。
(4)輕度非增值性視網膜病一般不會影響視力也不是懷孕的禁忌症。懷孕之初有背景性視網膜病變者,在懷孕期間惡化的機率是16-50%,妊娠期才出現之背景性視網膜病變者,大部分在分娩後消失

(5)增值性視網膜病變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有惡化的風險,所以必須避孕至雷射治療穩定後。

79.(C)依衛生署視覺障礙漸定表中,若測得知兩眼視力優眼在0.01(不含)以下,其分類屬於?

(A)輕度

(B)中度

(C)重度

(D)極重度

衛生署視覺障礙鑑定表

分類

說明

輕度

兩眼視力優眼在0.1(含)至0.2(含)者

兩眼視野各為20度以內者

優眼自動視野計中心30度程式檢查,平均缺損>10DB者。

單眼全盲(無光覺),而另眼視力0.2以下者。

中度

兩眼視力優眼在0.1(不含)以下者

優眼自動視野計中心30度程式檢查,平均缺損>15DB(不含)者。

單眼全盲(無光覺),而另眼視力0.2(不含)以下者。

重度

兩眼視力優眼在0.01(不含)以下者

優眼自動視野計中心30度程式檢查,平均缺損>20DB(不含)者。

單眼全盲(無光覺),而另眼視力0.2以下者。

 

80.(D)有關巨嬰,下列何者為非?

(A)巨嬰的定義為新生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

(B)一般懷孕巨嬰發生率10%,胎兒體重超過4500公克僅佔1%,懷孕合併有糖尿病時,巨嬰發生率佔20-32%為最常見妊娠併發症

(C)巨嬰及LGA胎兒會增加養的需求,當養的需求超過供給可能會造成窒息,這些嬰兒傾向比一般非糖尿病母親的嬰兒有2倍以上的脂肪,且脂肪細胞的數量與體積開始增加,器官變大也會出現

(D)當胎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實需審慎的評估剖腹產

巨嬰症定義為初繩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

巨嬰及LGA胎兒會增加氧的需求,當氧的需求超過供給可能會造成窒息,所以須密切追蹤及胎兒監視。

這些嬰兒傾向比一般非糖尿病母親的嬰兒有2倍以上的脂肪,且脂肪細胞的數量與體積開始增加,器官變大也會出現

當胎兒體重超過4500公克時需審慎的評估剖腹產

81.(B)下列何者不是調節血糖的反向調控激素(counter-regulatory hormone)?

(A)皮質醇(Cortisol) 

(B)雌性素(Estrogen)

(C)腎上腺素(Epinephine)

(D)升糖素(Glucagon)

反向調控因素:升糖素,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醇。

 

82.(C)有關視網膜病變,何者錯誤?

(A)type 1病人患病10年後,幾乎所有病人都會發生視網膜病變

(B)黃斑部水腫(macular edma)可發生於任何時期的視網膜病變

(C)白內障的手術會改善視網膜病變的進行

(D)懷孕可能會惡化視網膜病變

 

83.(D)非胰臟 β分泌之荷爾蒙?

(A)L-Peptide

(B)Proinsulin

(C)Amylin

(D)Glucagon

84.(B)對TZDs的敘述,何者不對?

(A)可改善周邊組織的胰島素敏感性

(B)活化細胞核內PRAR-α接受體導致脂肪細胞分化

(C)不宜使用ACT值大於正常值3倍以上的病患

(D)常和其他作用機轉之口服降血糖藥物合併使用

2.藥理作用:

 (1)胰島素增敏劑,由刺激PPAR-γ來降低胰島素阻抗並改善血糖。

 (2)因主要藥理作用並非增加胰島素分泌,所以不會增加低血糖風險。

 

85.(B)懷孕併發症,非敘述?

(A)糖尿病腎病變可能影響妊娠

(B)禁止使用Methyldopa

(C)子癲前症最常發生

(D)糖尿病腎病變有良好妊娠結果

 

86.(B)自主神經病變,錯誤?

(A)飯後血糖波動大,不易控制

(B)收縮壓在站立下降20mmHg,心跳上升每分鐘100次

(C)猝死和無痛性MI的高危險群

(D)心跳速率固定與無痛性MI很有關係

 

87.(D)腎病變及慢性腎臟疾病分期

(A)微量白蛋白尿= CKD 2期

(B)蛋白尿= CKD 3期

(C)50歲女性體重65公斤 Cr2.0mg/dl CKD 5期

(D)慢性腎疾病3期GFR= 30-59 ml/min

 

88.(A)ADA &ACC共識LDL-C ﹤100mg/dl

(A)non-HDL CH ﹤130mg/dl,apo B ﹤90mg/dl

(B)non-HDL CH ﹤200mg/dl,apo B ﹤100mg/dl

(C)non-HDL CH ﹤100mg/dl,apo B ﹤80mg/dl

(D)non-HDL CH ﹤160mg/dl,apo B ﹤130mg/dl

 

89. (D)下列何者最有可能是糖尿病神經局部病變的原因?

(A)Polyol 於神經細胞的累積

(B)神經細胞內蛋白質糖化作用

(C)神經細胞中的山梨醇Sorbital增加

(D)因為栓塞Microthombim 造成急性缺血

 

90.(B)第1型糖尿病青少年的治療,下列何者錯誤?

(A)飲食、胰島素劑量和運動量的設計,胰島素注射方式主要依據兒童及家屬的需要而定

(B)在緩解期不需要供給胰島素,避免頻繁或嚴重低血糖

(C)在緩解期應供給24小時基本的胰島素,以確保有良好血糖控制

(D)70%兒童和青年含有蜜月期,胰島素劑量可減少

 

91.(B)門診無明顯症狀的第2型糖尿病病患,未接受藥物藥物治療、飲食運動控制三個月後,如果醣化血色素Hba1c為9.5% 下列何者處置較適當?

(A)再飲食運動三個月再決定是否藥物治療

(B)飲食運動控制同時要使用二種或多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

(C)肥胖患者建議用Sulfurea

(D)馬上使用加強是胰島素

 

 

 

考古分享1030520

1   (D) 下列哪一藥物不會低血糖?

A.  Repaglinide B. Glibenclamide C.Biguanide D.利尿劑

 

2   (B) 病患運動前血糖值98mg/dl, 下列何者正確?

A.  需補充點心B.不需特別補充C.不可運動

 

3   (B) 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作用何者為非?

A.  減少TG  B.減少HDL  C. ↓LDL

 

4   (A) 肥胖者最佳運動?

A.  步行 B.跑步 C.強度為最大心跳率50-70%

 

5   (B) DM口腔衛生何者為非?

A.糖尿病患者(第二型)罹患牙周病的發生率是沒有糖尿病患者的三倍B. .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的盛行率20%

 

6   (A)下列何者不是type 2 危險因子?  (此答案正確,但題目記不太清楚)

A.  LDL>160mg/dl  B.高血壓

 

7   (A)下列何者不是TZD的作用?

A.  ↑游離脂肪酸 B. ↓TNF-α  C.

 

TZD的作用機轉

http://www.cmaj.ca/content/172/2/213/F6.expansion.html

 

8   (B)DM 自主神經病變何者為非?

A.  飯後血糖不易控制 B.起立時收縮壓下降>20,心跳超過100

 

9   (B)BMI>25, 下列何者不是增加罹患type 2 危險因子?

A.  卵巢多囊症  B. TC>250  C. A1C>5.7  D. HDL<35 

 

10  (C)病患A1C 9.5%, BUN 50-60, 貧血,住院 (此答案正確,但題目記不太清楚)

A停用Glibenclamide B.停用Metformin  C.考慮加Acarbose  D.改胰島素注射

 

11  (B)血脂治療下列何者正確?

A.Fibrate ↓TG↑HDL 優於ω-3  B. ω-3 ↓TG↑HDL 優於 Ezetimibe      C. Ezetimibe ↓LDL 與TG 優於stain  D. stain ↓LDL 與TG 優於 Fibrate                      

 

12  (B) 糖尿病腎病變下列何者為非?

A.微量白蛋白尿在第一型7-15年後出現 B.病理變化,第一與第二型不同 C.高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D.第二型發病時可能已有蛋白尿

 

13  (C)下列何者適合糖尿病視網膜病患的運動

A.  跑步 B.騎腳踏車 C.游泳 D.水肺潛水

 

14  (C )ACEI阻斷激肽酶,使bradykinin增加,因釋放何種物質,使血管舒張?

A.  CO B. CO2     C. NO    D. NO2    核心教材P.122

 

15  (C)下列何者可一天施打三次?

1.Lispro  2.Aspart  3. RI  4.NPH

A. 1+2  B. 2+3  C. 1+2+3  D. 2+4

 

16  ( B)下列何者為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原因?

A.  多元醇(polyol)少 B.糖化神經

 

17  (C )有關妊娠糖尿病婦女之嬰兒,下列何者為非?

A.  5歲開始,較高的BMI  B. 較高比例耐糖障礙  C. 少肥胖孩子

 

18  (B)2008年ADA與ACC共識LDL控制<100mg/dl, 而其non-HDL與apo目標?

A.  non-HDL cholesterol<100,apo<80  B. non-HDL cholesterol<130,apo<90  C. non-HDL cholesterol<200,apo<100  D.non-HDL cholesterol<160,apo<130

 

non-HDL與apo目標

http://www.acponline.org/about_acp/chapters/va/12mtg/fredrickson.pdf

 

19  (B)糖尿病患者何併高血壓及前列腺肥大(BPH),建議下列何者?

A. β-blocker  B. α1-blocker  C. centralα- agonist D. CCB

 

20  (D)下列何者為糖尿病的周邊病變?

A. 下肢疼痛  B. 休息時疼痛  C. 間歇性跛行  D. 以上皆是

 

 

21  (A )有關身體對於低血糖的身體反應何者最慢?

A.生長激素  B.升醣激素 C.腎上腺素 D.甲狀腺素

 

22  (B)有關糖尿病腎病變,下列何者正確?     核心教材P.196

A.  Type 2糖尿病患30歲診斷後, 35歲開始篩檢  B. Type 1糖尿病患22歲診斷後, 27歲開始篩檢 C. Type 1糖尿病患診斷後立即開始篩檢

 

23  (D) 有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下列何者非?

A.視網膜膜內微血管異常,常出現於微血管阻塞的缺血區附近

B.增殖性DM視網膜病變可見到新生血管的形成

C.黃斑部水腫會損害中心視力

D.黃斑部水腫只出現於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24  (C) 視力障礙<20/160 (WHO分類)其視障分類?  核心教材P.182

A.  輕度  B.中度  C.重度 D.盲

 

 

榨乾了 想不起來
 

l   .DM p’t來自CVD其LDL? P.112

 Ans:小於70mg/dl

 

l   何者OAD會刺激Insulin分泌?

 Ans:Repaglinide

 

l   提高HDL最有效的藥? P.117

 Ans:HMG-CoA 或 Niacin

 

l   Amylin 由何者分泌?  P.3

Ans:(B) 胰臟的βcell

 

l   Insulin 自釋出後有?在?分解? P.2

 

l   DREAM研究之敘述?

 

l   空腹飲酒之低血糖效應可持續多久? P54

Ans:8~12hr

 

l   飲食計劃方法? P48. P65

 

l   代謝症候群增加風險?DM、腦中風、冠心、高血壓(1)(2) (3) (4)

 

l   孩童和青少年之LDL 控制建議值?

 

l   DM 蛋白質建議量?

l   飲食中的蛋白質與血糖

l   1.成年人糖尿病患可參考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

l   核心教材~醣類約占總熱量45%~65%,蛋白質占10%~35%,油脂占20%~35%

l   國健署DM防治手冊~醣類約占總熱量60%~70%,蛋白質占15%~20%,飽和脂肪酸攝取應小於10%

l   2.每公克可提供4大卡的熱量。

l   3.理論上有50~60%消化蛋白質可轉變為葡萄糖,但已證實攝取蛋白質並不會讓血糖增高。

l   4.蛋白質對輕微的第2型糖尿病及適當胰島素治療的第1型糖尿病的血糖影響很小。

l   5.蛋白質不會延緩醣類的吸收,因此不建議使用只含有蛋白質的食物或點心來治療急性或預防睡前的低血糖。

l   6.增加蛋白質的攝取不能處理低血糖,也不能預防低血糖再發生。

l   7.許多短期的小型糖尿病研究,建議高蛋白飲食(總熱量20%以上),可能可以改善血糖與胰島素濃度、降低食慾與增加飽足感。

 

l   飲食衛教文化適當性? P.65

 

l   170cm、80kg的男性(BMI:肥胖),減重0.5kg 建議每天要攝取多少的熱量?

成年人熱量估算:

20大卡/公斤體重:肥胖、非常不活動的人與長期節食者。

25大卡/公斤體重:年齡大於55歲、活動的女性與貫於久坐的男性

30大卡/公斤體重:活動男性、非常活動女性

40大卡/公斤體重:非常活動男性、運動員

一般建議每天減少500至1000大卡熱量,達到每週減輕0.5~1.0公斤。

答案請選<1600大卡的選項(線索到此為止)

l   <糖尿病醫療服務改善方案>的第一年服務包括? P.347

 

l   Type 2 DM病人眼睛檢查? 每年都要做

1.所有糖尿病患者皆應接受例行眼部篩選及追蹤檢查。間接眼底鏡檢查,細隙燈生物顯微鏡檢查,和眼壓測量都是必須的檢查。

2.第1型糖尿病患者在達青春期時及診斷後5年內應接受第一次散瞳檢查視網膜,如無視網膜病變,則每年做一次散瞳檢查。

3.第2型糖尿病患被診斷時即應接受散瞳檢查式網膜,如無視網膜病變,則每年做一次散瞳檢查。

4.如有視網膜病變則依下表時程檢查。

視網膜病變分期

檢查頻率

無視網膜病變

每年

輕度NPDR

每年

中度NPDR

6~12個月

PDR或臨床有意義的黃斑部水腫

3~4個月

PDR具高危險特徵

依病情需要決定

5.糖尿病患者懷孕時,應力及接受散瞳檢查視網膜,此後應密集追蹤(至少三個月檢查一次)並持續至產後一年。

l   斷食四天Chipkin的階段?

 

l   有關DM下肢血管疾病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l   治療DM之高血壓的第一線用藥? P.120

JNC7報告建議不複雜的高血壓的患者,第一線治療選用Thiazide類的利尿劑,Hydrochlorothiazide(HCTZ)是最常用於治療高血壓地單方利尿劑。

l   爪狀角趾之合適鞋子的建議? P226. P.230

如果出現錘狀或爪狀腳趾,建議病患穿可以讓腳趾有較大空間的鞋子。如深度加大或特製鞋襪。

l   DM足部護理? P.230  P.232

 

l   ADA提出七項自我照顧? P.337

美國糖尿病衛教學會(AADE)七向自我照護行為目標

1.健康飲食,2.身體活動與運動3.自我監測4.藥物治療5.問題解決6.壓力調適7.減少危險因子

l   DKA治療? P.158

 

l   DM體重管理 P.54

 

l   DM醫療營養治療? 阿斯巴甜、魚油

 

l   何種OAD不能改善空腹高血糖?  Acarbose

 

l   Glucophage敘述? P.94

 

l   一份水果的定義? P.67

 

l   Type.1 CKD的進展考排列順序 P193 :
 1.腎臟增值性部分肥大2.微量蛋白尿BP輕度上升3.巨量蛋白尿&HBP

第1型糖尿病腎病變分為5期:

第1期:腎臟進行高濾過作用,腎臟增值肥大GFR上升。

第2期:腎臟出現結構性變化,腎絲球基底膜增厚,絲球內基質增大,GFR仍上升。

第3期:初期糖尿病腎病變,及微量白蛋白尿期,血壓會輕度上升,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現是臨床糖尿病腎病變之重要預測因子。

第4期:臨床糖尿病腎病變,腎絲球增大、纖維化,部分閉縮,出現巨量白蛋白尿,進入蛋白尿期,GFR開始明顯下降。常出現腎病症候群跟高血壓。

第5期:末期腎臟疾病,GFR<15mL/min且有尿毒症狀出現,當血清肌酸酐>5mg/dl時會因尿毒症狀出現而無法正常生活。

l   證據顯示 STOP-NIDDM對服用Acarbose 且何者錯誤

 

l   鉻,釩,鎂哪兩種對血糖控制有助益

 

l   提升DM民眾預防保健知能5W為何

 

l   動脈觸部位診?CF時血管合併症

 

l   GDM定義下列何者為非? P246  P.251

 

l   足部理學檢查? P.224

 

l   DM合併週邊血管病變? P.223

 

l   GDM根據IADPSG建議標準? P.246

 

l   DSHEA? P.66

 

l   45.飲食中提高乳靡狀微粒並產生較高得的致粥瘤性的殘留顆粒? P.216

 

l   向消費者建議使用膳食補充的行銷手法? P.393

製造商為宣傳而使用的不實行銷手法

1.宣稱對各種不相關疾病具有益處。

2.產品的益處是根據個人推薦來證明。

3. 宣稱具有非常快速的益處。

4.看似科學蛋沒有根據的益處,使消費者不能真實的判斷。

l   人蔘幫助血糖控制的作用機轉P.396 P.401

1.可能減少肝門靜脈的醣類吸收

2.可能促進葡萄糖的運送與攝入

3.調節胰島素分泌

l   胰島素治療方式會使醣類食物分配較不具彈性? P.78

 

l   .血糖<80 mg/dL應給予的治療方式? P.170

 

l   預防糖尿病上健康者的角色?

 

l   高三酸甘油脂飲食原則? P.56

 

l   與病人共同設定短期目標?

 

l   食物一小包25kg 580大卡/100kg 病人50kg 吃三小包攝食熱量及病人?

 

l   .DM病人使用減肥藥?

 

l   Type 1病童照護?

 

l   小姐大二,問生育問題?

 

l   宣導活動5個原則?

 

l   先生70歲<不能吃想吃得太難>的措施?

 

l   Cr ?mg/dL不能用Metformin? P.95

 

l   預防糖尿病證據最好?

 

l   ADA住院糖尿病病人建議?

 

l   2009 USA 糖尿病人足部生理檢查包括?

 

l   糖尿病營養治療?

 

l   測量腰圍的方法:正常呼吸、吐氣時測量

 

l   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P.5

 

l   週邊動脈疾病篩檢 P.218

 

l   使用膳食補充品的選購因素? P.391 P.393

 

l   正常的GFR? 100~125

 

l   DM孕婦酒精攝取量?鹽攝取量?  P.248

 

l   Pederson等人提供了妊娠不良結果的分類關係,五個與妊娠不良結果的徵召下列何者為非?

 

l   Type 2 DM使用α1-blocker應於何時以減少姿態性低血壓發生?

 

l   Type 2 DM的危險因子?

 

l   DPP計畫要看  裡面提到的藥物還有提到的比例

 

l   苦瓜機轉要看

 

l   有關低血糖的敘述?

 

l    RDA  AI  UL  DRI  各自的定義要看

 

l   DM腎病變臨床表徵

 

l   尿液白蛋白排泄量定義

分期

收集方法

24小時尿液(mg/24hr)

單一次尿液(ug/mgCr)

定時收集尿液(ug/min)

正常

<30

<30

<20

微量白蛋白

30~299

30~299

20~199

巨量白蛋白

≧300

≧300

≧200

 

 

 

以下由南基醫院楊主任提供 (已刪除重複的部份)

p30.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符合以下任一條件的人準備進行中等費力程度前應先依據其心電圖—-選錯的 :20歲以下的第一型糖尿病

l   p37 -8:老年糖尿病患者運動何者是正確的:老人可每天做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

l   p48.(三)維生素與礦物質補充-2何者是正確的- 大型觀察性研究發現飲食中補充抗氧化劑有益於心血管的預防

l   p51.營養甜味劑: 糖醇

l   p67.一份油脂含5公克油脂

l   p88-89 :患者須知

l   P100.BYETTA的敘述

l   P111.糖尿病患的血脂異常(二)選錯的

l   P117-118 NIACIN

l   P205 局部神經病變原因:選正確的: 為急性

l   P209 消化道自主神經病變胃輕癱症狀

l   P253 .糖尿病懷孕管理—孕前諮詢的敘述

l   不屬於醣類的食品:麵筋

 

 

1.      Type2 機轉

(二)第2型糖尿病的病因(超級重要!!)

2型糖尿病的發生是由兩個基本的缺陷所造成,一個是胰島素抗性,另一為胰島素分泌障礙

而胰島素抗性對於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比胰島素分泌障礙更重要。

造成第2型糖尿病的致病因素除了基因遺傳外,環境因素如營養、活動量也會影響疾病的表現。

1.先天因子

從同卵雙胞胎之研究,發現第2型糖尿病的一致性(concordance)高達70-90%

同卵雙胞胎,如果其中一個出現第2型糖尿病的話,另一個罹患糖尿病的機會超過90%

父母有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個人,其罹患的危險率較一般人來的高,若父母雙親皆患有第2型糖尿病,其兒女的罹病危險率甚至可高達40%

許多第2型糖尿病病人的非罹病一等親,也會出現胰島素抗性。

2型糖尿病的發生與糖尿病家族史體型、和年齡最有關聯,顯示遺傳和環境因素對國人第2型糖尿病發生之重要性與國外一致。

 

2.後天因子
國內外的研究皆發現,都市糖尿病的盛行率都較鄉村為高,而同一種人當生活環境、方式逐漸都市化後,第2型糖尿病盛行率也隨著提高,顯示一些與現代化相關的因素,如肥胖、活動量減少和飲食習慣改變等,對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相當重要。

2型糖尿病是個龐雜的疾病。特點是血糖高但血漿胰島素濃度高低不一周邊組織對胰島素呈現阻抗現象,稱為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症候群

 

2.      Insulin aspart 測量 症狀

速效胰島素產品:Insulin AspartR

人類胰島素類似物。

β鏈第28個胺基酸由aspartic acid取代proline

RI(短效胰島素即常規胰島素Regular Insulin)比較,Aspart因縮小高血糖、低血糖的振幅而改善餐後血糖。

1.Aspart降血糖效果與Lispro相似。

2.RI比較,Aspart較少發生低血糖。

3.Aspart也可用於胰島素幫浦,使用於幫浦時發生結晶組塞的機率比Lispro少。

 

3.      心血管危險因子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1.血脂異常

2.高血壓

3.高血糖

4.肥胖

4.飲食減重,達二年不復胖的方法,ANS低蛋白飲食

      

5.      健康人的INSULIN分泌量

一個健康、未懷孕且非肥胖的成人,胰島素的分泌量約為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0.5~0.7單位。

6.      DM飲食建議

糖尿病人的飲食型態:

1.地中海飲食型態

2.素食型態

3.低油型態

4.低醣飲食

5.得舒(DASH)飲食

 

7.      DM病人飲食的基礎

成年人糖尿病患可參考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

核心教材~醣類約占總熱量45%~65%,蛋白質占10%~35%,油脂占20%~35%

國健署DM防治手冊~醣類約占總熱量60%~70%,蛋白質占15%~20%,飽和脂肪酸攝取應小於10%

 

8.      DM神經病變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流行病學:

1.1型與第2型糖尿病病患發生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頻率是相當的。

2.盛行率與糖尿病的病程及嚴重程度有關。糖尿病到25年病程時,達50%有糖尿病神經病變。

3.25%糖尿病患者有感覺神經症狀,20~30%胃輕癱,4~29%糖尿病患者發生腕隧道症候群,接與病程有關。

4.達半數的糖尿病患者都將罹患糖尿病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極常見的併發症。

5.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先開始有感覺神經症狀,但數年後才被診斷為糖尿病。

 

9.      PEDERSON妊娠不良的分類

Jorgen Pedersen 系統,以有無腎盂腎炎、酮酸血症、子癇前症、或忽略其病情者,來預測是否會有妊娠不良後果。

10.  DM自主神經病變 臨床

1.泌尿生殖系統自主神經病變:產生男性勃起障礙、逆流性射精、膀胱病變、神經性膀胱和陰道潤滑性分泌物(vaginal lubrication)減少等症狀

2.消化系統自主神經病變:胃輕癱,糖尿病性腸胃道神經病變。

3.心血管系統自主神經病變:姿勢性低血壓,副交感神經減慢心跳速率,交感神經增加心跳速率、強度及增加血壓。

4.不自覺低血糖

5.排汗異常:下肢無汗而軀幹及臉部代償性過度出汗,雙側對稱性體溫調解反應喪失,對食物引起味覺性出汗。

6.瞳孔功能異常

 

11.  周邊動脈篩檢

12.  INSULIN機轉

胰島素的控制餐後血糖的機制:

1.促進葡萄糖進入對胰島素敏感的組織。

2.抑制肝臟的葡萄糖釋出及抑制胰臟的a細胞釋放升糖素。

胰島素的生理作用:

1.促進胺基酸進入細胞中,強化蛋白質合成作用。

2.促進脂肪儲存(脂肪生成作用),及避免脂肪分解或動用脂肪轉換成能量(脂肪分解及酮體生成作用)

3.促進葡萄糖進入細胞做為能量來源,並於肝臟及肌肉細胞,促進糖原生成(glycogenesis)作用及儲存糖原。

4.於肝臟及肌肉細胞,抑制糖原分解(glycogenolysis)成葡萄糖。

5.抑制糖質新生作用(gluconeogenesis),抑制非碳水化合物(如胺基酸)轉成葡萄糖。

 

13.  GLIBENCLAMIDE METFORMIN ACARBOSE之衛教

 

14.  B CELL分泌的荷爾蒙

胰臟的賀爾蒙:

1.胰島素

2.Amylin~與胰島素醫並分泌釋出,延緩胃排空,調節餐後升糖素及減少攝食。

3.升糖素

 

15.  2010 TYPE 2 血脂控制目標

 

16.  賦能的衛教方式

17.  JUC7的血壓標準

18.  DM大血管併發症

19.  DM高血壓診斷

20.  DM連續皮下(CS2)特色

連續皮下胰島素輸注(CS II)

1974年問世,幫浦(pump)含一儲存胰島素裝置及一電池帶動的小幫浦及一電腦晶片,讓使用者調節胰島素劑量。

為一連續性的基礎胰島素注射(0.5~1.0單位/小時),加以餐前追加劑量注射(bolus dose)

適用於:

血糖控制不良者,血糖高低起伏波動太大者,常出現嚴重低血糖者,夜間低血糖發作者,生活習慣不定者,懷孕或計畫懷孕者。

 

21.  GLARGINE的敘述

Insulin Glargine(LantusR)

1.是一種長效的人類胰島素類似物。

2.可當作24小時基礎胰島素使用。

3.與人類胰島素的差別在A鏈的第21個胺基酸以glycin取代asparagineB鏈的末端則加上二個arginine

4.澄清液體狀,PH=4.0(其他胰島素PH都等於7.4),因酸性緣故,注射處偶有輕微灼熱感。皮下注射後形成一微晶體沉澱物,積於皮下脂肪成一儲存所,而後緩緩釋出維持長效性。

5.可於睡前或一天內任何時間注射,但是要持續的固定於每天同一時間注射

6.在第1型、第2型糖尿病病患,Glargine QDNPH QD BID效果相似(NPH-中效胰島素Neutral Protamine Hagedornc含魚精蛋白及鋅延長作用時效。)

7.2型糖尿病病患接受Glargine治療與NPH比較,夜間低血糖的危險性較小,而且體重的增加也較少。

8.不可和其他胰島素混合於同一注射器內,且注射器內不可含有其他藥物。

9.只提供基礎胰島素,需合併其它胰島素製劑或口服降血糖要使用。

 

22.  DM合併周邊疾病

23.  不會造成低血糖藥物

(1)改善胰島素的利用,使葡萄糖順利進入細胞(雙胍類):

Metformin

(2)胰島素增敏劑:

Thiazolidinediones(TADs):

Pioglitazone(ActosR)

 

3.減緩糖分從腸道吸收

(1)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類

Acarbose(GlucobayR)Miglitol(GlysetR)

 

24.  BMI大於25,造成DM的危險因子

25.  DM病人血脂異常的飲食建議

26.  

27.  為何高血壓藥物與ASPIRIN WARFARIN併用需注意血小板

28.  UKPDS TYPE2 B CELL功能剩?

29.  自主神經病變

30.  食物中蛋白質含量

31.  TZD的敘述

32.  一天四針INSULIN的用法

33.  INSULIN的外觀 清澈或混濁

34.  DM病人血脂肪異常

35.  65歲女性,體重65公斤身高155公分,血壓160/95HBA1C:9.5BUN:50CRE:3.5GOT:40GPT:56NA:136K:5.1,血壓應控制?

36.  甜味劑的敘述

37.  顯著蛋白尿特徵

38.  TZD的適應症

39.  末期腎病變、洗腎可合併哪類降血糖藥

40.  ASPIRINDM病人的使用敘述

41.  TYPE2 盛行率最高國家

42.  DM醫療營養治療

43.  內因性高胰島素血症

44.  DM高血壓描述

45.  ICU病人使用INSULIN的方式

46.  計算有效血槳滲透壓的公式

47.  WHO視力分類

48.  口服降血糖藥經CP450CYP2C9

49.  轉錄因子導致DM的模式

50.  DM自主神經病變的治療

 

 

 

【醫療/糖尿病足部病變】糖尿病足部疾病@2014共同考古整理! 

【醫療/糖尿病眼部疾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2014共同考古整理! 

【醫藥/口服抗糖尿病藥物】OAD分類及作用機轉@2014共同考古整理! 

【醫藥/糖尿病患的血脂治療】糖尿病患的血脂異常治療目標@2014共同考古整理! 

【醫療/妊娠糖尿病】GDM併發症對母體影響@2014共同考古整理! 

【醫藥/妊娠糖尿病】懷孕期間的胰島素治療@2014共同考古題整理! 

【醫藥/神經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2014共同考古題整裡! 

【醫藥/代糖甜味劑】糖尿病之非藥物治療@飲食營養建議2014考古題整理! 

【醫藥/胰島素】胰島素Insulin的基本認識@2014共同考古題整理! 

【醫藥】國健署糖尿病防治手冊重點整理(一)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