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糖尿病足部病變】糖尿病足部疾病@2014共同考古整理!

【糖尿病】醫藥資訊分享

編號40.(1)足部病變

(1)Charcot foot 由於影響週邊感覺神經所造成

(2)近端感覺神經最先影響(遠端)

(3)間接性跛足與休息時的疼痛增加是臨床常見症狀(周邊血管疾病)

 

足部神經病變

1.感覺、自主及運動神經病變的影響可引起糖尿病的足部併發症。

 

2.多發性周邊感覺神經病變式造成足部潰瘍及截肢的主要危險因子。

(1)罹患15年以上糖尿病的病患約一半有週邊感覺神經病變。

(2)感覺神經病變最先影響遠端的部位,且往往是雙側性的,因此腳趾與足部通常最先有症狀,再來可能就是手指及手部。

(3)5.07號單股尼龍纖維可用來偵測壓力的感覺,式發現足部可能發生潰瘍的良好工具。

(4) 5.07號單股尼龍纖維被壓道彎曲時,代表的是10公克的壓力,無法感覺此壓力是神經病變的主要證據。

(5)兩腳任一測試部位無法感覺5.07號單股尼龍纖維之壓力,都視為有負責觸/壓感覺隻大神經病變。

 

3.自主神經病變會引起控制血流,出汗,皮膚濕潤,以及腳部骨骼組成的一些神經變化。

(1)缺乏適當的皮膚濕潤會導致皮膚乾燥,造成足部皮膚皺裂。

(2)自主神經病變會造成血流的改變,導致血管舒張、血液分流轉向而無法流到「營養微血管床」。

(3) 血管舒張、血液分流轉向會引起骨骼的礦物質流失和骨溶解現象,而造成腳型改變,『夏柯足』(Charcot foot)是這種變化的一個極致例子。

 

4.運動神經病變會導致肌肉萎縮,造成機無力或角型改變。

(1)無力的「內肌」,會呈現高足弓的形狀,有腳弓高與蹠骨頭突出的情形。

(2)「曲肌」占優勢時,腳慧成錘子或爪子形狀。

(3)可能會因為姿勢與不太的改變,引起重量承擔與腳底壓力的改變。

(4)若發現有肌肉萎縮或腳型改變,須做骨科評估,也須穿著特製鞋子。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