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驚蟄@頭、肝、胃是此節氣的保養重點!

二十四節氣

節氣:驚蟄 

 

曆書記載:「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

 

古人諺語:

 

▶「二月初二彈雷,稻仔卡重過秤錘」 :農曆二月初二大約在國曆三月初,如果這時候打雷,表示節氣正常,今年也會風調雨順,稻穀粒粒飽滿,稻穗彷彿比秤錘還要重喔!

「驚蟄鳥仔曝翅」 :驚蟄之後氣溫升高,不只是冬眠的動物會出來活動,連鳥兒都會飛出鳥巢,停在樹枝上曬太陽呢!

「驚蟄聞雷米似泥」:驚蟄日打雷,表示節氣無誤,風調雨順,稻穀豐收,米價便宜。

「未驚蟄打(音ㄉㄢˊ)雷,會四十九日烏」:驚蟄之前就打雷,會連續下四十九天雨。

「到了驚蟄節,鋤頭不停歇。」到了驚蟄,中國大部地區進入春耕大忙季節。

 

食物:


韭菜、韭黃「二月韭」、「韭菜春食則香,夏時則臭」。豌豆、枇杷、鰹魚。

 

注意事項:

 

.天氣不再只有毛毛細雨,偶而會出現雷雨,出門要帶雨具。

.中南部日夜溫差仍大,早晚注意保暖。

 

養生之道:

 

《黃帝內經》:「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行,以便生志。」其意是,春季萬物復甦,應該早睡早起,散步緩行,可以使精神愉悅、身體健康。

.頭、肝、胃是此節氣的保養重點,尤其肝脾不調、肝胃不和的狀況要多加防範。

.飲食方面來看,驚蟄時節飲食起居應順肝之性,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

.可多攝取絲瓜、海帶、苦瓜、木耳等養肝食物。

.運動時不宜太過早起運動,預防心肺疾病的發生。

  

參考資料:

 

1.行政院農委會資訊網 

2.樂活國民曆
3.黃帝內經

好友人數

lineat-poster-zh-tw_1_4-page-001.jpg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