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春分@講求「平和」,以和為貴,陰陽平衡,是此時節氣的養生特點。

二十四節氣

DSCN8079.JPG

節氣:春分 

 

曆書記載:

 

「斗指壬為春分,約行週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為春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秋同義。」

《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 篇》:「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古人諺語:

 

「春分,日暝對分」:春分日晝夜各為十二小時。

「春分前好布田(插秧),春分後好種豆」 : 這是台灣北部地區的農業現象,南部則比較早。

「春分落雨落到清明」:春分多雨。

「春分有雨病人稀,五穀稻作處處宜」:春分時節農作物成長正須雨水滋潤。

「二八月亂穿衣」: 農曆二月、八月,氣候冷熱變化多端,容易穿錯衣服,故有亂穿衣現象。

「春濛曝死鬼」: 春天起霧時,表示未來幾天將晴朗少雨,溫度也會明顯上升。

 

季節食物:

 

香蕉(三月香蕉最春嬌,口感最香Q)、菜豆、楊桃、油魚。

.溫度變化大,冬被和外套別急著收,偶而還試用的到。

.戶外蚊蟲變多,出門踏青注意蟲咬。.注意添減衣被, “ 勿極寒,勿太熱 ” ,穿衣可以下厚上薄,穿著寬鬆

   的衣服,注意下肢及腳部保暖,最好能夠微微汗出,以散去冬天潛伏的寒邪。 

 

養生之道:

 

 春分這天正好晝夜平分,陰陽各半,此時的節氣特點是陰陽平衡,故養生也要順應此時的節氣特 點,要講求 “ 平和 ” ,以和為貴,以平為期。 

《素問 · 至真要大論》: “ 謹察陰陽所在而調之,以平為期 ” 

《素問 · 骨空論》: “ 調其陰陽,不足則補,有餘則瀉 ” 

.春分與驚蟄同屬仲春,此時肝氣旺,腎氣微,故在飲食方面要戒酸增甘,助腎補肝。同時,由於肝氣旺,易

   克脾土(脾屬土,故稱脾土),而且進入春分節氣後,天氣特點是雨水較多,易生濕,因此飲食方面也要注意

   養胃健脾祛濕。

.飲食上可多吃姜、蔥、蕎麥、懷山藥、木耳、薏仁、枸杞、土豆、花椰菜、雞肉、鯉魚、鯽魚等。

 

 

參考資料:

 

1.行政院農委會資訊網 

 

2.樂活國民曆
3.黃帝內經

 

 

 

好友人數

lineat-poster-zh-tw_1_4-page-001.jpg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