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事照護】藥這樣吃你就暈了@藥這樣吃,坐也暈、站也暈、躺著也暈到不要不要的!

【藥這樣吃,你就XX了】

藥這樣吃藥這樣吃2

藥這樣吃,你就暈了!

 藥這樣吃

 健保署有一個計畫叫做「全民健康保險高診次者藥事照護」計畫,

目的在使醫療資源合理使用,針對門診高利用之保險對象進行 藥事照護,輔導建立正確服用藥品觀念,避免藥品重複使用,強化用藥安全,間接減少醫療資源之浪費。

主要輔導對象為前一年(D-1年10 月~D年 09 月)申報門診就醫次數 90 次(排除牙醫、中醫及復健就醫次數)且經保險人分區業務組認定需輔導者。

藥這樣吃

不斷看醫師的冏循環

因為就醫頻繁造成的高診次紀錄,幾乎每一個個案的用藥都是一般人的數倍之多,發生用藥治療問題的機率也就相對的高出許多,除了常見的藥物與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療效/副作用的增強或減弱)、重複用藥(同時使用二種以上相同成分的藥品或藥理作用相同的藥)外,還會不小心落入因為吃藥才需要看醫生的冏循環~

藥這樣吃,你就暈了

 訪視的個案有一個阿伯,每天早上07:30到田裡工作,出門前會先吃藥(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每星期內都會發生有2天頭非常暈+2天頭暈+3天頭有點暈~(頭暈時間都在11:00~12:00間)


簡單說就是每天都會有頭暈的症狀,在發生頭非常暈的那天,阿伯會去診所看醫生,跟醫師說「我好像感冒了」,您覺得醫師會如何處置?

1.直接開3天感冒藥給阿伯吃
2.只開頭暈的藥給阿伯吃
3.幫阿伯檢查後再對症下藥
4.這不是感冒,是_______!

真實狀況是選項1,【醫師直接開3天感冒藥給阿伯吃】!然後….就高診次了XD,你會問這樣就能平均3天看一次病?是的,就是這麼簡單,只要你整年都在感冒保證達標!問題是,真的整年都在感冒嗎?在個案家中,局長這樣問阿伯:「去年常常看醫生的原因是?」「啊就常常感冒啊!」阿伯不好意思地說。「感冒都是甚麼症狀讓你想看醫生?」繼續追問,「頭暈,有時還會暈到冒冷汗勒」就在阿伯用很肯定語氣表達這一定要給醫師看的回答時,局長突然眉頭一皺~

 藥這樣吃1

關鍵字:頭暈、冒冷汗

再一次跟阿伯確認感冒症狀與看醫師的來龍去脈,阿伯在發生頭暈(偶而會伴隨冒冷汗)時,會先回家休息、吃午飯,等下午診所開診時才去看醫師,給醫師看的時候頭已經不暈了,然後跟醫師說「好像又感冒了,早上又頭暈了,休息後就比較好了,上次開的藥還可以,飯後吃一包就好了,吃了也很順(指沒有不舒服的副作用)」,然後就又拿了跟上次一樣的3天藥回家....然後,就高診次了!

大膽假設,小心建議

疑似藥物治療問題在正常劑量下,產生不期望的藥理反應

上面這句話中翻中:吃藥後有副作用發生

從阿伯反覆看醫生的原因(頭暈、冒冷汗)發現目前正在使用的降血糖藥在老人身上容易發生低血糖,而低血糖的典型症狀是:頭暈、飢餓感、冒冷汗、發抖、心跳加快。快速在腦海裡分析阿伯的狀況跟用藥資訊:
1.阿伯都是在早餐後出門前才吃藥(血糖會因為吃藥後再往下掉)
2.阿伯回家時會因為肚子餓了先吃飯(低血糖會餓,吃飯後血糖上升)
3.給醫師看的時候頭已經不暈了

藥這樣吃

大膽假設阿伯是因為吃了血糖藥之後產生低血糖的症狀後,接下來就是看看一些客觀的表現~

1.除了頭暈,無力,沒有其他疑似感冒的症狀
2.平時血糖紀錄:早上空腹SMBG(自我血糖監測self-monitoring of blood glucose, 簡稱SMBG)平均都在90~100mg/dl(以一位65歲以上長者第二型糖尿病的控制標準來說,有很高的低血糖風險)

 或許是局長比較大膽吧,用以上的資訊就做出『阿伯的感冒不是感冒,是低血糖』的評估!然後就小心地說給阿伯聽,告訴他目前在吃的藥除了治療與控制疾病外還存在哪些風險(包括低血糖),建議阿伯持續量血糖(SMBG),尤其是當發生頭暈、冒冷汗時一定要監測血糖,確定是否發生低血糖,最後就是教阿伯發生低血糖時該怎麼利用身邊可以取得的食物補充糖分。

就這樣過了一個月,等到下次訪視時,阿伯說他回診時有告訴醫師局長的建議,結果,這次的降血糖藥使用劑量足足被醫師砍了一半,當然,阿伯就很少發生頭暈的症狀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別以為所有不舒服的症狀都是因為新的疾病造成的,根據統計有70%以上的症狀與你現在正在服用的藥品有關,所以『藥這樣吃,你就暈了』

走道至調劑室.JPG

有任何用藥的問題,歡迎加入貝麗藥局粉絲團,局長很樂意幫大家用藥更正確喔!

【貝麗藥局】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忠勇路72號

電話:04-23808543

粉絲團:貝麗藥局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藥事照護】藥這樣吃你就硬了@藥這樣吃,保證XX會硬到不要不要的! 

【防蚊迷思】網路瘋傳自製B1防蚊液真的有效?@局長說如果有效就要吃….. 

【大掃除】除水垢奧義教學(下)不鏽鋼水槽篇@正妹洗給你看,十年水垢,10分鐘OUT! 

【台中/藥局實習】台中市社區藥局實習藥局聯盟全紀錄@規模媲美FIP的意外收獲! 

【教學】國民健康署-戒菸服務系統(VPN)測試啟用教學! 

【醫療/糖尿病】2014共同考古免翻書整理版(持續更新)!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