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化教學技術》演講:台中場心得

育兒|親子|教養 生活美學 教學|演講|教材

遊戲化教學的技術S 3506246 20230306 172216
首先感謝主持人:賴銘堃【放大數位行銷負責人】以及 台中X光明客棧 idea Lab.的絕美場地
再來是心得:
欲罷不能,遊戲化教學的技術已成為現代教育的趨勢。
欲罷不能,欲掌握遊戲化教學技術,不罷休的學習是必須的,就如同福哥說的,要「一直努力」!!
台中場簽書會不只是簽書會,是一場啟發無限教學方法的朝聖法會,讓人如沐春風,如果用四個字來形容這種彭湃的心情,那就是「欲罷不能」!!

遊戲化教學的技術S 3506247 20230306 172102

「欲」就是想要,就是動機!!

欲融入遊戲化教學技術,探索教育革命的契機,將教學以遊戲化的方式呈現,可以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和學習動機。我參加了「遊戲化教學的技術」簽書會,深入了解了這一領域的最新趨勢和應用案例,並且聽到了王永福博士關於遊戲化教學技術的研究成果,深受啟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運用在教學的技術裡,就是自己不喜歡的被教學模式,就不要依樣畫葫蘆的拿來教學。福哥一開始就用他的論文中提到的三角學習理論-行為理論、認知理論和建構理論來告訴我們,動機是可以透過行為理論輕易被提起的!

「罷」傳統

停止口沫橫飛的傳統教學方式,運用遊戲化教學的技術,讓學習更具趣味性。
在過去的學習經驗中,教師往往以講述法教授知識為主,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興趣被忽視。長期被無視的結果就是小學學生開始神遊,中學學生開始自我放逐,大學學生自我「罷」課。而遊戲化教學技術的出現,為學生帶來了不一樣的學習體驗,透過遊戲化,學生可以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學習,通過團隊、競爭等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這個在本人宣導反毒及正確用藥的講座上很能體會出來,初出茅廬的年輕藥師,依循著前輩的宣講後再有獎徵答方式,聽眾總是前段興趣缺缺想打盹,到了有獎徵答時也只是小貓二三隻舉手的冷場經驗,到後來用「上台的技術」+「教學的技術」的改良,讓呆板的宣導變成搖滾的演唱會,才真正體悟到福哥「遊戲化」的樂趣。

「不」 不一樣的教學思維

不再是單一的你說我聽的教學方式,而是融合故事、問答、選擇(單選複選)、影片、半圖半文、案例、示範解說等多種教學手段的創新方式。並融入了遊戲的元素,如團隊、獎勵、點數、競爭等。這些元素可以激發學習者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讓學習者在愉悅的氛圍中學習,從而提高學習效果。更重要的是三角學習理論缺一不可,在滿足行為與認知的條件下,還需要搭配與傳統教條式教學不一樣的建構理論,讓學習者做做看,這樣才是接近完美的遊戲化的教學!

「能」 帶來更好的教學成果,實現教育的目標。

遊戲化教學技術的出現,不僅提高了學習者的學習動機,更解放了教學者的教學思路,在長照、樂齡的路上,面對平均年齡大於60歲的長者,進行遊戲化教學的第一個問題是,能不能分組?擔心的是,長者願意配合嗎?不願意配合怎麼辦?長者們會不會只想有獎徵答而不想分組?諸多的擔心讓在下曾經為此,在單一場的宣講準備了二套簡報,一種是要分組,一種是不分組,到了現場看到長者們正在做健康操,告訴自己「改變需要勇氣」,最壞的結果就是不能分組,那就唱首歌緩和一下冷掉的氣氛再繼續不分組的簡報吧!最後發現,擔心都是多餘的,除了前幾場分組執行的有點「落漆」,但是邊做邊修正,經過幾次的AAR之後,現在回頭看,面對平均年齡大於60歲的長者,當然「能」分組!!而且你會發現,分組後的長者們就跟小學生一樣活潑,這時再把結構化的宣導內容利用團隊競爭、問答、獎勵等方法呈現,學習的互動與成效也都讓主辦單位覺得耳目一新。

遊戲化教學的技術S 3506225 20230306 172229

但是,單靠學習技術並不能完全達到理想的效果。

福哥用他的論文中提到的三角學習理論-行為理論、認知理論和建構理論來提醒我們,要想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遊戲化教學技術只是其中的一個因素。想要完全掌握遊戲化教學技術,不罷休的學習是必須的,就如同福哥說的,要「一直努力」!

遊戲化教學的技術S 3506227 20230306 172230

不只是簽書會

這場簽書會不只是簽書會,是一場啟發無限教學方法的朝聖法會,讓人如沐春風,讓人欲罷不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