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代糖甜味劑】糖尿病之非藥物治療@飲食營養建議2014考古題整理!

【糖尿病】醫藥資訊分享

編號06

糖尿病人的飲食型態:

1.地中海飲食型態

2.素食型態

3.低油型態

4.低醣飲食

5.得舒(DASH)飲食

編號07

成年人糖尿病患可參考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

核心教材~醣類約占總熱量45%~65%,蛋白質占10%~35%,油脂占20%~35%。

國健署DM防治手冊~醣類約占總熱量60%~70%,蛋白質占15%~20%,飽和脂肪酸攝取應小於10%

編號25

糖尿病病人合併血脂異常的飲食建議(生活型態改變)

1.達到LDL-C的控制目標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營養治療的首要目標。

2.減少飽和脂肪、反式脂肪、膽固醇攝取

3.建議飲食中脂肪占總熱量25%~35%,但是飽和脂肪酸<7%總熱量,膽固醇<200mg/天,將反式脂肪酸降到最低。

4.不飽和脂肪酸曾被證實可改善血脂值,食物煮要來源為深海高脂魚(EPA+DHA),如鮭魚、金槍魚、鮪魚、鯖魚。亞麻籽油、胡桃、黃豆油、芥花油。

編號03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1.血脂異常

2.高血壓

3.高血糖

4.肥胖

編號30

飲食中的蛋白質與血糖

1.成年人糖尿病患可參考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

核心教材~醣類約占總熱量45%~65%,蛋白質占10%~35%,油脂占20%~35%。

國健署DM防治手冊~醣類約占總熱量60%~70%,蛋白質占15%~20%,飽和脂肪酸攝取應小於10%

2.每公克可提供4大卡的熱量。

3.理論上有50~60%消化蛋白質可轉變為葡萄糖,但已證實攝取蛋白質並不會讓血糖增高。

4.蛋白質對輕微的第2型糖尿病及適當胰島素治療的第1型糖尿病的血糖影響很小。

5.蛋白質不會延緩醣類的吸收,因此不建議使用只含有蛋白質的食物或點心來治療急性或預防睡前的低血糖。

6.增加蛋白質的攝取不能處理低血糖,也不能預防低血糖再發生。

7.許多短期的小型糖尿病研究,建議高蛋白飲食(總熱量20%以上),可能可以改善血糖與胰島素濃度、降低食慾與增加飽足感。

編號36

甜味劑

1.蔗糖與等量的澱粉比較,蔗糖吸收速率並不會比澱粉快,也不會增加更多的血糖。

2.澱粉對血糖的衝擊比單獨使用或添加於餐點中等量的蔗糖和其他的糖來的大。

3.糖醇:山梨醇、甘露醇、木醣醇、澱粉水解物、赤蘚醇、異麥芽酮糖醇、麥芽糖醇、乳醣醇對血糖影響很小。

4.糖醇的熱量是蔗糖和葡萄糖的一半(約2大卡/公克)。

非營養性甜味劑

1.食物中添加非營養性甜味劑並不會造成高血糖。

2.FDA核准的非營養性甜味劑:

阿斯巴甜(Aspartame)、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 potassium)、蔗糖素(Sucralose)、糖精(Succharin)、紐甜(Neotame)。

3.FDA訂定非營養性甜味劑的每日攝取安全容許量ADI(Acceptable Daily Intake)。

4.ADI是以慢性毒性試驗所得的最高無作用量X1/100(安全係數)做為ADI。

5.已上市經核准的非營養性甜味劑,對大眾式安全無虞的,包括孕婦及糖尿病患。

6.已證實使用ADI3倍以上劑量的阿斯巴甜對胎兒並不會造成危險。

7.糖精會通過胎盤,但無證據顯示是有害的。

8.且某些糖醇攝取過多時,如:山梨醇,可能產生腹瀉。

9.糖精(saccharin)ADI是5毫克/公斤/天,

阿斯巴甜(aspartame)ADI是50毫克/公斤/天,

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 potassium,ADI是15毫克/公斤/天,

蔗糖素sucralose,ADI是5毫克/公斤/天。

編號42

糖尿病的醫療營養治療

1.肥胖會影響胰島素抗性,因此減輕體重對第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治療目標。

2.低熱量減重飲食是提供比預估維持體重熱量每日要少500-1000大卡的飲食設計

3.代餐是提供一個固定熱量的產品,通常是以商業產品取代一餐到二餐來減少熱量攝取,達到減重的目的。

4.極低熱量飲食(very low calorie diet, VLCD)是提供800大卡或更少熱量的配方,來達到快速減輕體重的目的。

5.老年人、孕婦、哺乳婦女、嚴格素食者及限制熱量飲食者,應額外補充微量營養素。

 

 【醫藥/妊娠糖尿病】懷孕期間的胰島素治療@2014共同考古題整理! 

【醫藥/神經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2014共同考古題整裡! 

【醫藥/代糖甜味劑】糖尿病之非藥物治療@飲食營養建議2014考古題整理! 

【醫藥/胰島素】胰島素Insulin的基本認識@2014共同考古題整理! 

【醫藥】國健署糖尿病防治手冊重點整理(一)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