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妊娠糖尿病】懷孕期間的胰島素治療@2014共同考古題整理!

【糖尿病】醫藥資訊分享

編號09

Jorgen Pedersen 系統,以有無腎盂腎炎、酮酸血症、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或忽略其病情者,來預測是否會有妊娠不良後果。

(重要!!)懷孕期間的胰島素治療:

1.多數孕婦需一天至少三次胰島素注射才能達到血糖控制,一天四次是最常使用的方式

2.一天四次:早餐前:中效+短效或速效,中餐前:短效或速效,晚餐前:短效或速效,睡前:中效

3.中效胰島素不建議晚餐前使用,易發生半夜低血糖。

4.新型長效治療,無明顯高峰可提供基礎胰島素需求、安全性及改善週產前後的結果尚不清楚。

5.胰島素幫浦可減少餐前低血糖,又能兼顧懷孕期間特有的餐後高血糖,頻繁出現低血糖或嚴重低血糖也是幫浦的適應症,可以的話,胰島素幫浦最好在受孕前開始。

6.胰島素的需要量要根據目前的體重,妊娠週數,血糖測量結果、熱量攝取來計算:

懷孕前:0.6單位/kg/day,懷孕第6週:0.7單位/kg/day,懷孕第16週:0.8單位/kg/day,懷孕第26週:0.9單位/kg/day,懷孕第36週:1.0單位/kg/day,>150%理想體重的女性,可能因胰島素阻抗的原因需要1.5~2.0單位/kg/day。

7.產後:原則是立刻降低胰島素的需求。非哺乳:0.6單位/kg/day,哺乳:0.4單位/kg/day

 

【醫藥/神經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2014共同考古題整裡! 

【醫藥/代糖甜味劑】糖尿病之非藥物治療@飲食營養建議2014考古題整理! 

【醫藥/胰島素】胰島素Insulin的基本認識@2014共同考古題整理! 

【醫藥】國健署糖尿病防治手冊重點整理(一)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