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阪奈良五天四夜親子自由行@巴士、火車、金閣寺、二条城、大阪城輕鬆帶小孩的苦難朝山之旅!

日本關西自由行

cats.jpg

先說結論

1.旅伴年齡全在6歲以上的,叫做進香之旅。

2.旅伴年齡如果有6以下的,叫做朝山之旅。

3.不用貪心,也不要貪心,一天二個景點剛剛好,3個以上就是考驗!

4.超級市場尋寶樂趣>排隊名店

5.別再相信京阪的地下鐵很友善,當你找不到電梯時就知道!

6.減少轉乘,因為轉乘會多花2倍以上時間!

7.再來一次,我會選擇京都5天4夜。

8.再來一次,我會選擇大阪5天4夜。

9.再來一次,我會選擇租車自駕遊!

10.我們很勇敢,請給我們鼓勵+掌聲!因為我們帶了一個3歲的磨人+5個月的小磨人出場,結論就是『累到你不要不要的』,只差沒3步一拜9步一跪….

局長的京阪奈5天4夜朝山行程規劃及實際狀況 

Day1雨不停 ▶▶台中出發6:30➨桃園機場(早餐)8:00➨報到掛行李換尿布出關➨逛免稅店+小孩放電抵達關西空港14:05換尿布➨買ICOCA & HARUKA – JR西日本+大阪周遊券(二日券)15:00➨搭15:44HARUKA前往京都➨17:05抵達京都車站(記得要先買市公車一日券)➨抵達民宿18:00力餅食堂(晚餐)1800店休➨超市買晚餐民宿休息22:30

 Day2天氣晴 ▶▶民宿出發09:30➨搭公車➨(204)金閣寺前石田咖啡早餐09:50金閣寺換尿布金閣寺道101二条城前二条城(看到櫻花!)換尿布四條烏丸(錦小路午餐)京都車站(轉100206)三十三間堂前(抹茶冰:清水一芳園)清水道(寺前)(清水寺街→清水坂八ツ橋しゅー(泡芙)→步→行→祇園)祇園八阪神社花見小路(平安神宮)銀閣寺前(哲學之道)轉5線京都御所(烏丸今出川站)河原町三條(京の焼肉処)➨名代豬排換尿布(12)天神公園前回民宿21:30

 Day3天氣晴 ▶▶民宿出發09:30➨京都車站➨進進堂麵包(轉搭JR)10:30➨伏見稻荷換尿布京都車站鐵路便當回民宿拿行李➨搭13:30近鐵直達奈良(近鐵奈良站)➨寄行李換尿布➨步行餵鹿東大寺➨路過大佛布丁(免排隊但是沒買)搭18:06近鐵抵達大阪難波站➨轉乘大阪市地鐵➨抵達民宿20:30

 Day4 陰天▶▶民宿出發09:00➨步行往天王寺動物園換尿布午餐➨大阪城公園(看到櫻花!)➨大阪城天守閣換尿布➨晚餐➨回民宿21:00

 Day5陰天 ▶▶民宿出發09:30➨地下鐵難波➨前往OCAT機場巴士站(在JR難波站裡)➨買土產、買衣服換尿布➨抵達關西空港13:30➨14:20掛行李、出關➨回台中19:30

 DSC_1177.JPG DSC_1180.JPG DSC_1185.JPG

第一天,是順利的…

這一段先跳過~小孩在發生飛機上耳壓不平衡時的痛苦吵鬧,讓全家成為所有人的關心焦點的尷尬窘境,到了關西空港(大阪)總算是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就像是歷經大考及當兵抽籤那樣緊張又刺激!

DSC_1201.JPG

關西空港,書上都說她小小的,實際上不大但是也不小啊,只是因為入關檢查的地方是位處偏遠的一個小角落,所以跟團的都會被交代不能上廁所要先搶通關,不然錯過就要再排30分~1小時,總之,入關就是要有排隊的覺悟!我們就是帶著排隊的覺悟加上尿在滾了就先去上廁所,果然遇到常常得排隊人潮~這時候,當爸媽的才發現原來手上抱著的寶貝兒子其實是通關天使來著!還在想著要排多久的時候,就有一位引導人員直接把我們帶到人最少的日本國人檢查站,然後不到5分鐘就進入日本國土了!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好運到好運結束

DSC_1207.JPG

這一天買票只有大阪周遊券需要排隊,買ICOCA & HARUKA人不多不用排隊,所以很順利的在HARUKA進站前10分鐘買到票,也很順利的找到月台搭上HARUKA,直奔京都,沿途景色風光明媚略過~

困境,要開始了XD

DSC_1250.JPG

抵達京都站,先是被他的磅礡的氣勢給嚇到,再來就是被他的錯綜複雜給嚇傻了!路標指示都看得懂但就是看不到我們要的「電梯Elevator(エレベーター)」,真的不誇張,嬰兒推車就是不能像行李一樣隨時能扛起來,也不能使用手扶梯上下,只能認真找「可以用」的電梯,因為有時候你找到電梯了卻到不了你要去的那一樓….到底是誰說轉乘是方便的?!

DSC_1785.JPG

因為這樣,原本預計抵達民宿的時間也跟著延後了30分鐘,晚餐飛了又天氣爆冷,還好有民宿主人的幫忙,讓我們的旅程方便許多也溫暖許多,是的,來京都當然要住民宿,好好體驗一下京都的傳統住宅與京都的______(我覺得是人情味)。就跟台灣宜蘭民宿一樣,主人都是熱情又熱血,把客人當朋友,推薦在地旅遊方式,大方共享民宿設施,讓客人的旅程更便利是他們最大的期望。

DSC_1257.JPG DSC_1259.JPG  

晚上,下著雨的京都,格外的冰冷,感覺就像在飄著雨的合歡山一樣,冰冷,原本要去的食堂早已休息,冰冷又飄著雨的天氣也捨不得讓家人再次在外奔波,決定隻身前往民宿主人推薦的超級市場尋寶,晚餐就在民宿開伙,認真當個一日京都人!

如果您想知道局長的Airbnb初體驗心得,請看▼

【日本】Airbnb初體驗@京都老宅多啦A夢的房間與大阪公寓武士房的暖被桌! 

DSC_1262.JPG

這次選擇比較郊區但是交通又很方便的地點,離公車站步行只要3分鐘,離地鐵站也只要7分鐘,走在巷弄裡,經過莊嚴的寺廟,下次櫻花滿開時,一定要來印證自己想像出來的美!

第二天,除了公車票沒先買,其他是順利的~

總之一早先回到京都車站買「市巴士‧京都巴士一日券」500¥/張,接著出發到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金閣寺,公車都是後門上車,前門刷卡/付費下車,首先要先選對公車行進方向,方向對了,號碼對了,景點就對了!

DSC_1281.JPG

一早的旅程,當然要先填飽肚子囉,這次特地選擇了對台灣有特殊情感,很有溫度的一間咖啡店,老闆是一對80高齡的阿公阿嬤,硬朗的身體,徐而不緩的動作,細心的照料每一位上門的顧客,用心烘焙的吐司料理,酥鬆間香氣四溢,Q軟間飽滿層次,談笑間(用破破的英文)得知老闆已經82歲,當老闆知道我們也是從台灣來時,就開始把三十幾歲時常常到台灣打高爾夫球的那段好漢就是當年勇的故事,說給我們聽,令人羨慕也令人敬佩,羨慕他過了50年了還記憶猶新,敬佩他過了50年了還這麼硬朗好客,臨別前,老闆還特地拿出一張2017年1月時自己拍攝的金閣寺雪景相片送給我們,還很慎重地在相片後面簽名留念,當然,我也用翻譯軟體跟他表示我會珍藏!

第一個行程,金閣寺

DSC_1304.JPG  

對於這座恐金ㄟ寺廟,早在看過鑲有金閣寺的盤子後就心生嚮往,在金閣寺裡推著嬰兒推車行走還算方便,只有少數的階梯需要抬轎,照相不是看誰角度好,而是看誰人品好,人品不好角度再完美也拍不到美美的倒影,我們人品應該不錯,有陽光、有倒影、有角度、有人幫我們拍合照、也有吃到冰淇淋,最重要的是這一站二隻磨人精不磨人!

第二個行程,二条城

DSC_1490.JPG

日本有三座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日式城郭,二条城就是其中之一,另外二座分別為兵庫姬路城,山口萩城。第一次遊京都當然要找這種稀有的大景插旗,帶二隻小磨人當然要找這種交通十分便利免跋山涉水的大景遊覽,離公告的櫻花祭還有一星期當然也可以來碰碰運氣囉~整個城區超級無敵大,繞一圈大約1~2小時,帶小孩大約在多個半小時,遇到櫻花滿開就在多個1小時吧!壯觀的城廓,巨大的岩石,潺靜的護城河,俠客般的松樹,像畫的風水造景,慢慢走慢慢逛慢慢幫小惡魔放電,也可以逛到下午4點關城門。

第三個行程,八阪神社、祇園

DSC_1723.JPG

從二条城往八阪神社的路上,經過西本願寺,也是很壯觀的大!然後,錯過轉車的那一站,只好到京都車站再轉搭了,雖然多繞了一段路,但是也經過了原本有排入參訪行程的點-三十三間堂。越接近八阪神社路上就越多穿著浴衣的人(後來發現幾乎是中國觀光客),祇園站下車前就看到聳立的巍巍大廟門,鮮豔的朱紅與超大支的八阪神社石刻瞬間奪目,這麼顯目與高調是一定要的,因為祂是日本全國有3,000多間的八阪神社的總本社,由人潮即可想見香火之鼎盛!當太陽西下角度還要仰角30度時是最佳遊覽時機,可以看著京都最熱鬧的街道由白天進入黑夜的轉變,可以看著京都的夜生活如何從八阪神社沿著四条通開始一路往西蔓延,看著京都如何呈現井然有序的熱鬧繁華,貼心的廊道設計讓京都街道有了一顆守護路人的心~

DSC_1772.JPG

晚餐選擇了小有名氣的名代豬排,貴貴的有點嚇人,網路流傳最好吃的豬排就在這裡,豬排是主菜,白飯、味噌湯、生菜(高麗菜)吃到飽,豬排沾醬要先自己磨芝麻在家店內醬汁,醬汁有三種,其中一種是生菜專用的和風醬,是的,台灣的樹太老就是這樣但是二者沒有關係,只是,我覺得名代豬排給人的感覺就是高檔的樹太老,豬排好吃但是沒有我覺得要有的「一咬就幸福」的感覺,因為我覺得要稱上最好吃應該要有這種共鳴才是,至於依樣貴森森的牛排,台灣的朋友就別嘗試了XD,吃飽喝足在逛一下四条通,雖然熱鬧繁華,但是許多商家依然在20:30後陸續熄燈,第二天,就在小有名氣的名代豬排後畫下句點,一天的朝山行程,大人小孩都累了~

第三天,京都地下鐵+近畿鐵道極致之旅

圖片1.jpg

因為民宿主人的慷慨,讓我們能不用拖著行李遊景點,真的很感謝他的慷慨及熱心,還教我們免轉乘直接搭京都地下鐵道直達近鐵奈良站的隱藏版火車,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京都地鐵烏丸線過竹田站就是近畿鐵路,其中有幾班列車是可以免轉車一路坐到近畿奈良站的!

 DSC_1789.JPG

今日早餐就交給進進堂的前五名麵包,第一名真的好吃,同時有Q彈紮實的口感跟香潤柔滑的細膩,還帶點抹茶的神祕感,真的不錯,但是,第二名雖然造型討喜,外鬆內空讓人驚奇,但是就甜的莫名其妙,第三名是牛角可頌…現在才發現我沒吃到第三名XD,第四名把咖哩包在麵包裡,味道與創意讓人印象深刻,第五名是加鹽的奶油口味麵包,沒特別印象XD

DSC_1895.JPG  

▲伏見稲荷大社

不是必訪神社之一,而是京都必訪的神社!從京都車站搭JR 到 稲荷下車只過二站,8分鐘就到站,下車即見伏見稲荷神社的紅布條,走出車站就是超大鳥居與超大支的伏見稲荷大社的石刻,還有一隻調皮的狐狸大神!這是一間很多狐狸加超多鳥居,超多鳥居加很多狐狸的神社!當然,也是超多觀光客的神社!親眼見證了千本鳥居神聖的壯闊,每一座鳥居代表著每一份虔誠回饋的心意,穿梭其中如沐恩典神蹟,但是那陣陣的涼風到底是….

DSC_1903.JPG

▲鐵路便當-ひっぱりだこ飯

 坐火車當然要吃鐵路便當啊,而且日本的鐵路便當是有名的花俏,不吃可惜!在京都車站有一家叫做『旅弁当』,樣式多、口味多、每一個都花俏、每一個都有特色,每一個都想要吃看看,如果用鐵路便當來當作制霸日本旅遊的方式,也是需要一段時日的!『旅弁当』不僅提供在地特色便當,還提供了其他替區的特色便當,如熊本熊的便當,可愛的便當盒還可以有二種熊本熊的表情,超可愛的,裡面的飯糰也用有熊本熊的海苔包著,真的是為了耍萌所不用其極!最有特色的便當我覺得是ひっぱりだこ飯,甕造型的陶器就是便當盒,章魚、鰻魚、蔬菜、米飯融合成一個美味,與陶器的香味兵分二路進攻坐在京都往奈良的旅客,這時哥吃的不是便當,是再見了,京都!

DSC_0145.JPG

奈良的鹿、整修中的東大寺

圖片1.jpg

列車在地下鐵走的是軌道,向捷運會吱吱叫,過了竹田站走的是鐵道,就變成了會起恰起恰且左右搖晃的的火車,真正的鐵道之旅一直到看見整片綠油油的稻田才覺得開始,寧靜(大小磨王睡了)、悠閒、繼續旅程~

 DSC_0157.JPG

每一個車站都一樣,一站一電梯,而且電梯就像在跟你玩捉迷藏,不是找不到就是找到指標結果還要繞一大圈,這一站,最重要的是寄放行李,然後就帶大磨王去餵鹿囉~從近鐵奈良站往東大寺的路,人行道跟馬路差不多寬,很好走也很好躲鹿,過第一條街就看到前方有人在給鹿追了,一路看鹿、一路餵鹿、一路追鹿、一路給鹿追、10分鐘的路程大概都要走30~60分不等,到了東大寺前的引道,鹿更密集更兇狠,咬包包是基本功,搶糧食才真是快狠準!還是路邊的小鹿比較可愛,比較有禮貌!

前進大阪,迎接苦難

回想整個行程,京都到奈良都是輕鬆以對,到了大阪情境直轉及下,大磨王不小心放太多電了,一路抱到手快廢了不說,電梯超級無敵難找才真是折騰,幾乎每一站都是大戰,好不容易從地下回到地面,眼前仍是一片茫然,還好有谷哥幫忙,不然就會看到一群人拿著羅盤找風水的樣子,總算到達大阪的住宿點,小孩繼續睡翻,大人也都累壞了XD

第四天,計畫趕不上變化

DSC_0179.JPG

真心覺得,大阪的氣溫比京都還低,一樣的陽光,大阪的太陽就像是塑膠的,沒有溫度,配上靠港的海風,除了冷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原本的賞櫻之旅因為花期整個延後也打亂了既定的行程,既然帶小朋友出遊,那就去老少咸宜的景點吧~

第一個行程,天王寺動物園

DSC_0190.JPG

DSC_0176.JPG

住宿天王寺附近的好處就是房價比較便宜,如果有一個地鐵站在附近也是很方便,而且走路去動物園也可在10分鐘內抵達,這個如意算盤在這一天實現了,一早就步行前往動物園,早餐就是大阪有名的章魚小丸子,在台灣,這是宵夜點心,沒想到一大早就有人擺攤開賣!天王寺動物園並不大,但是動物種類都是你會想看的,住在超級無敵清澈池子裡的河馬的大屁股,會跟著群眾四處行走跳舞的國王企鵝,踱步行進有點焦慮的老虎,曬著太陽不屑一顧的獅子,會發出凹嗚~~~的聲音呼朋引伴的大灰狼,出門撿樹枝回巢穴不知道要做甚麼的另一種企鵝,爬到山巔磨角的山羊,快樂奔跑的長頸鹿、用長的鼻子捲起樹葉進食的大象,潛水撈球卻老是撈不到的可愛北極熊,這些對小朋友來說都不是動物,是記憶,是回憶!大磨王永遠記得河馬的大屁股,撈不到球的北極熊以及大灰狼真的會~凹嗚~~~~

DSC_0332.JPG

午餐,就在通天閣新世界吃大阪新世界元祖串炸(串カツだるま)

第二個行程,大阪城公園、大阪城天守閣

DSC_0454.JPG

首次必訪,順便攻下一座日本城堡!超大的公園加上天守閣周邊,認真走慢慢逛可以花上大半天的時間,如果加上溜滑梯那就要一整天了XD,在公園的正門口就可以看到令人難掩激動情緒的大阪城天守閣,再看到公園二側偷偷綻放的粉色櫻花,更覺得賺到了!大阪城公園的美不是只有局部的美,她是整體都很美,如果恰逢櫻花滿開,應該就是爆炸的美!天守閣的雄偉有八層樓高,站在城下就好像站在大巨人的腳下一般,除了讚嘆還是讚嘆!雄偉如斯,對待老弱婦孺的貼心卻是無微不至,專屬通道直達頂層,秘密電梯傳送到各樓層,比起一梯難求的地下鐵,真的叫做倍感溫馨!現代化的內裝鞏固了天守閣內部結構,卻也失去了機關重重的刺激,只能望著雄偉的城廓與巨大的城堡基石遙想戰國時期的神秘~

第三個行程,HEV FIVE摩天輪沒去成

DSC_0464.JPG

結束大阪城攻城之旅,接著要前往HEV FIVE摩天輪滿足小朋友的願望,結果還是不敵電梯的魔咒,書上說的簡單,出梅田站走路約10分鐘可達,我們是走路約10分鐘還找不到相對應的電梯通道,只好先填飽肚子換好尿布再來一次囉~然後….願望還沒達成的大磨王居然沒電了XD,就….結束這天的行程囉!!!就別問我為什麼沒去道頓崛、心齋橋?為什麼沒有排隊名店名產點心的行程?為什麼沒去吃一蘭拉麵?

第五天,才知道二日券的定義,OCAT很方便

下午的飛機,意味著一大早出門還可以找著點逛逛,原本的計畫是:先到OCAT買車票,寄行李,然後繼續用周遊券二日券前往道頓崛逛逛買土產,結果所有的安排都被第三天的站務員給搞砸了,因為他說二日券就是連續48小時可用,事實上是只要你用的當天就算一日,隔天就是算第二日,再過一天就是第三日,沒有所謂連續48小時內的計算方式,所以當我們第五天早上(開卡後48小時內)要進地鐵站時周遊券已經失效,於是乎就放棄了繼續周遊的計畫,先到OCAT再說了~

OCAT就在JR難波駅內

大阪OCAT,大阪CITY AIR TERMINAL (Osaka City Air Terminal)

DSC_0560.JPG

搭地下鐵到達難波站時,就往JR的方向前進就對了,沿途的地下街誘惑不少,但是大多非免稅,最後的結果就是依然找不到前往OCAT 2F巴士站的電梯,不過卻意外發現一家日系服飾專櫃THE EMPORIUM,好看!免稅!然後買了HISHIMEKIYA犇屋的牛肉可樂餅跟雞塊,準備在前往機場的途中解飢,選擇OCAT機場巴士的原因有:

1.地下鐵對輪椅嬰兒車來說並不方便

2.OCAT巴士有專人搬運行李上下車

3.OCAT有車就有座位,免站免擠人

4.OCAT巴士,很安靜,很好入睡~

京阪奈五天四夜親子自由行

cats.jpg

結論

1.旅伴年齡全在6歲以上的,叫做進香之旅。

 2.旅伴年齡如果有6以下的,叫做朝山之旅。

 3.不用貪心,也不要貪心,一天二個景點剛剛好,3個以上就是考驗!

  4.超級市場尋寶樂趣>排隊名店

  5.別再相信京阪的地下鐵很友善,當你找不到電梯時就知道!

 6.減少轉乘,因為轉乘會多花2倍以上時間!

 7.再來一次,我會選擇京都5天4夜。

 8.再來一次,我會選擇大阪5天4夜。

9.再來一次,我會選擇租車自駕遊!

10.我們很勇敢,請給我們鼓勵+掌聲!因為我們帶了一個3歲的磨人+5個月的小磨人出場,結論就是『累到你不要不要的』,只差沒3步一拜9步一跪….

DSC_0546.JPG 

謝謝你(妳)耐心看完,全劇終

下一趟旅程,待續~

 

延伸閱讀

【沖繩親子自由行】沖繩限定販售泡麵@泡麵+啤酒=試一次就喜歡上這種不健康的感覺 

【沖繩親子自由行】通堂拉麵@小祿本店,男味、女味都好吃,值得朝聖的沖繩拉麵店! 

【沖繩親子自由行】茶处 真壁ちなー@沖繩南部自駕必訪必吃、百年老宅改建的沖繩料理餐廳! 

【沖繩親子自由行】宗像堂酵母パン@情侶必訪,庭院樹下盪鞦韆X每日限量手工窯烤的酵母麵包! 

【沖繩親子自由行】花人逢@沖繩自駕必訪山上古民宅,放空好悠閒,正妹帶位,披薩好吃! 

【沖繩親子自由行】名護市民ビーチ@超美!沖繩傳說中的黃金之路,私房招財景點大公開! 

【沖繩親子自由行】サンビーチ@沖繩美食必吃,蒸籠蒸出Agu豬奶油般的甘甜滋味~沖繩縣政府認證的『沖繩食材餐廳』! 

【沖繩親子自由行】超長溜滑梯@浦添大公園最好玩、海軍壕滑り台最高又旋轉!奧武山幼幼版、西崎親水公園好壯觀! 

【沖繩親子自由行】やまや@邊逛邊買邊吃那霸市第一牧志公設市場的在地美食! 

【沖繩親子自由行】ポークたまごおにぎり本店@豬肉雞蛋飯糰本店,隱藏那霸市牧志市場巷弄的人氣早餐店! 

【沖繩那霸】きらく伊勢海老料理@在第一牧志公設市場遇見另一種道地沖繩料理! 

【沖繩那霸】Penguin Bar Fairy@企鵝居酒屋,走路就能到,一生一定要體驗一次的企鵝餵食! 

【沖繩青之洞】必訪景點@全世界唯一可讓人親身體驗在藍洞中浮潛的夢幻秘境! 

【沖繩海之唄】租車自駕自由行第四天@必訪絕美海灘『海の唄』! 

【沖繩琉球】必訪景點『伊芸休息站』,日本高速公路休息站的最南站! 

【沖繩美食】推薦必吃!『登竜門』有夠濃、有夠香的濃厚坦々麺(担担麵)! 

【沖繩美食】必吃の島人料理『しらさ食堂』! 

【沖繩琉球】自由行兜風必選『古宇利大橋』陽光,沙灘,比基尼! 

【沖繩琉球】三線,不僅會淚光閃閃,還能嗨翻全場! 

【沖繩琉球】必訪夜店居酒屋『民謠酒場昭和村』之颱風天也要嗨翻天! 

【沖繩琉球】租車自駕自由行『ORION啤酒名護工廠』免費喝二杯,啤酒控的最愛! 

【沖繩琉球】美食必吃之『麺や偶 もとなり』背脂豚骨拉麵 

【沖繩琉球】租車自駕自由行『知念岬公園』療癒系海邊兜風! 

【沖繩 琉球】租車自駕自由行新手上路之右駕心得感想! 

 

 

 

 

 

You Might Also Like